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0
Modern Web

從0到100打造一個React Native boilerplate系列 第 5

Day5 / Basic -- Lint & Coding Style

Lint & Coding Style

<好讀版>

前言

好的 coding style ,對團隊來說是一個莫大的幫助,當所有的人寫法,都像同一個人寫的時候,那麼程式碼就容易讀,也減少彼此之間的磨擦。這篇文我會列舉一些我覺得相對重要的 coding style,跟大家分享。

本 boilerplate 使用的 coding style 絕大部分選自 Airbnb coding style ,再加上一些個人的理解,集合而成的。

Linter

關於 ESLint

所謂的 linter 就是檢查我們程式碼寫法的工具。我們的 boilerplate 選用的 linter ,是 JS 世界裡,最多人使用的 ESLint。我們會選用 ESLint,在於 ESLint 有以下幾個大優勢。

  1. 擁有很多的插件
  2. 設定起來也十分容易,可以隨時更換設定

另外,設定檔在 .eslintrc.json,設定的細項可以參照這篇

使用方法

在 terminal 輸入npm run lint,可以自動檢測寫法錯誤。而 npm run fix-lint,可以自動修補程式碼。

常見的設定

  1. max-len

這個設定是規定一行最多可以塞多少個字元。以 python 來說,上限長度最好是設定80,但JS 就沒有這個規定。80這個數字是在以前螢幕比較小時所留下來的習慣,但現在已沒有這個問題。但一般來說,還是會設到80 ~ 120左右。我們的boilerplate 考慮到80有一點點太短了,所以就設成120。太長的話,程式碼不好看,也不能將營幕切成兩格。太短也不好,因為這樣要一直做沒有意義的換行,這部分全看讀者自己怎麼設定。

  1. comma-dangle

comma-dangle 是指物件的最後,是否要多留一個逗號。這部分的話,我個人的建議是留,主要是以下兩個原因:

  • github commit 的問題
//  初始程式碼
let obj = {
	a: 1,
	b: 2
}

// 修改後的程式碼
let obj = {
	a: 1,
	b: 2,
	c: 3
}

如果不加上最後一個 dangle comma 的話,那麼 git 就會自動判定 b 那行也被更改了。反之如果有加上dangle comma 的話,那就會判定成只修改過c。

  • 方便問題

    如果沒有加上dangle comma的話,就要一直去記著後面是不是有多的comma,那如果還要再加新的 attribute,就還要為前面的 attribute 補上comma,太麻煩了!

  1. 統一風格

這種的 rule 主要是為了統一風格所致,例如 space-before-function-parenarrow-spacing

// Good
	(a) => {}
// Bad
	(a)=>{}
  1. react class 的規定寫法

這部分是屬於額外的 插件,因為 react 具有很多的 lifecycle,也有獨特的 jsx 寫法,如果沒有規定好的話,可能會造成一團亂。這部分就讀者們自行點連結出來看囉。

結語

本篇文是 basic 系列的最後一篇,介紹了代碼品質監控的工具。當然在安裝 JS 的 lint 時,你可以選擇直接照抄 Airbnb 的 style。但我們希望讀者在讀完這篇後,能思考一下,該如何設計自己的 coding style,對團隊最適合,最有幫助。

延伸閱讀

  1. 淺入淺出 eslint 與實作

上一篇
Day4 / Basic -- Flexbox
下一篇
Day6 / Infrastructure -- File Structure
系列文
從0到100打造一個React Native boilerplat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