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0
Modern Web

從0到100打造一個React Native boilerplate系列 第 4

Day4 / Basic -- Flexbox

Flexbox

<好讀版>

前言

我們一直反覆強調 React Native 的核心價值,就是 Learn once, Write anywhere。接著這一張,我要提到react native style 的核心 —— flexbox。

Container 和 Items

分類

Flexbox 把所有DOM分成 Container 和 Items,指的是 CSS style 這部分的相依關係。包在外面的就是 container,而內部被包起來的就是 items

所有的 attribute ,都分為 container attribute 或 item attribute。接下來會依依講解如何完成一個簡單的 flexbox版面設計。請搭配這篇 CheatSheet ,以及這篇 Layout with Flexbox 服用。

注意

這邊接下來提到的 Flexbox,都是依照 React Native 上的 Flexbox 舉例,和瀏覽器的屬性會有些許的不同。這點要注意。真正的 React Native Flexbox,請參考後面那篇的,而前面那篇的 Cheatsheet ,雖然是適用瀏覽器的,但還是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步驟

  1. 由於 react native 都是以 flexbox 做排版,所以我們不需要加上 display: flex這項屬性。

  2. 接著我們要決定我們的 layout 是要橫在排或者直著排,前者請使用 flexDirection: row,後者請使用 flexDirection: 'column'。要注意的是,在react native 裡面,所有的 style都是寫在一個object 裡面,而object的key是沒有 -的,所以要全部變成camel 表示。

  3. 再來,我們要排上一步設定那個方向的排列方式,請使用 justifyContent 屬性來做排列,通常最常用的是置中對齊,那我們就使用 justifyContent: 'center'。其它使用方式,可以參照 Cheatsheet。

  4. 接著來排另一個方向的排列方式,這時我們要使用 alignItems。通常會使用 center 來置中,也可以使用stretch來撐滿整個版面。

  5. 到了這一步,我們算是把所有的 container attribute 都設定完了,接著我們就要設定 items 的 attribute。 items 的 attribute 相對好理解,我們會使用 order 來定義每個 items 在排列方向上,該佔多少比例的空間,否則就是依照原始 items 的寬度。或者我們也可以使用 flex 來縮寫很多個屬性。

  6. 最後,我們可以在用alignSelf 來調整比較特別的 item。

結語

CSS3 的 Flexbox 是 RN 預設的排法,需要常練習,也請務必非常熟悉。

延伸閱讀

  1. react-native 之布局篇

上一篇
Day3 / Basic -- React Component Lifecycle & State vs Props
下一篇
Day5 / Basic -- Lint & Coding Style
系列文
從0到100打造一個React Native boilerplat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