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3
0
自我挑戰組

OMG!有够刺激的挨踢人生系列 第 23

15、番外篇-IT學無止境(網管技術/TCP/IP/封包擷取分析)

有人問過我︰「牛哥!你覺得學SERVER重要?還是學網管重要?」
『兩門都很重要!』
「不行啦!我錢不够用,只能選一門!」
『哇哩咧~』

系統管理(SERVER)和網路管理(TCP/IP),是相輔相成的兩門技術。
架設資訊服務系統少不了網路配置來完備它;配置網路也需要用資訊服務系統來驗證其效用如何。
你只能在單機作業環境中,使用SERVER的服務是多麼無趣的一件事!
而若是你架構了一個網路環境,卻没有任何資料流傳輸的需求,不是也很奇怪嗎?

但SERVER有好多種,網路管理好像就單純多了......嗎?
非也!非也!
TCP/IP + OSI 的技術文有邦友出手,我就不野人獻曝。
什麼7層和3層的比對,其實也都是學院派IT在鑽研的課題,
懂到一個極致對於實務上的問題處理並沒有太大幫助。
但還是得下功夫把基礎打好,才能在面對網管議題上遊刃有餘。
有時候,光是GATEWAY有沒有設定,就能隔絕掉五成以上的網管問題呢,信不信?
(關鍵在於不讓USER對外,只限定使用內網的系統,可以擋掉不少外部網路入侵的風險。)
講到這裡,記得我光是搞懂GATEWAY到底和ROUTER有什麼不同,就花了不少心力。
發明TCP/IP的人真的很聰明,4、5個欄位而己,就像孫悟空七十二變,
有著千變萬化般的無比神力,操控著IT世界所有的設備串接!

拉回到網路管理這議題上,網管技術其實也不難入門。
PING、TRACERT和NSLOOKUP/DIG幾個指令,就能用來釐清問題點。
若是能再加上一些WINDOWS的COMMAND,像是:IPCONFIG、NET USE等...
秀個幾手,你會開始感受到旁人露出崇拜的眼神!
另外,回到機房時,把WAN和LAN的機制搞懂八成,然後加上嚴謹的白名單過濾機制。
搞不好,你會覺得怎麼網管的工作內容這麼輕鬆愜意啊......

在此建議從事網管的IT邦友,有空還是要看看CCNA的教材!
就算你不想考,它仍然是網管技術裡的圭臬,如同SAP在ERP世界的地位一般。
再有餘下的心力,鑽研鑽研封包的分析。
看懂封包是很難的一件苦差事!
等入了門到一個境界,據說會像駭客任務中所描述,監看MATRIX時,
能看出一個穿著紅衣的美女,婀娜多姿,奪人目光!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21/20022541XbjOrzwnRX.jpg
高手,你看出來了嗎?

可惜我也仍剛入門不久,無力再多對此幻界多做著述。
與諸君共勉!加油,IT學無止境~
/images/emoticon/emoticon33.gif


上一篇
14、番外篇-IT學無止境(系統管理/資料庫維護管理/SAP BASIS)
下一篇
週末哈啦一下-PART 6
系列文
OMG!有够刺激的挨踢人生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