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0
Big Data

從學生到職場:菜鳥資料科學家的第一個月系列 第 6

JavaScript 程式語言與資料科學

  • 分享至 

  • xImage
  •  

資料科學與 JavaScript

前面幾天介紹的 Python 及 R 語言是資料科學家的主要工具,用來做資料的處理、分析。我認為除了那兩個語言之外,JavaScript 也是一門可以投資的語言。網頁/站可以說是目前對貼近使用者的一種程式表現方式,而 JavaScript 更是網頁中邏輯控制的主控手。那跟這資料科學有什麼關係呢?一開始我們有提過資料分析的流程,最後一步是「從結果中發現價值」。通常我們會利用資料視覺化的表現形式,將結果包裝成一個有趣的故事及圖像意向傳達出來。這個時候,只單純用 Python 或 R 產出圖片就會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因此,許多資料團隊會將結果以網頁的形式展現,利用 JavaScript 來與使用者進行互動,讓使用者更有感覺。 在 JavaScript 與 資料視覺化,D3.js 與 P5.js 都是熱門的選項,我們也會在後面的分享中提到。

JavaScript

一般前端網頁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HTML - JavaScript - CSS。 HTML 是網頁的基礎結構,CSS 用來處理樣式及設計,而 JavaScript 則用來進行邏輯的判斷。一個網站的開發架構可以分為前端與後端。前端是指使用者從瀏覽器執行的部分,後端則是遙遠的主機處理的部分。而在資料科學的話,可以把後端想成是 Python 或是 R 處理資料的過程,然後將分析的結果透過網頁丟往前端。JavaScript 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拿到資料後,呈現給使用的互動過程。

我就不細談 JavaScript 的內容了,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鐵人賽中其他優秀的分享。之後,我們在講資料視覺化的時候,多半是講解如何把資料套上視覺化,那個時候也會把一些需要的細節再補上。

Reference

  1. 視覺化編程入門 — 我該選什麼程式語言?
  2. 推薦 14 款基於 JavaScript 的數據可視化工具

上一篇
R 程式語言初探 - 操作篇
下一篇
資料庫系統應用 - 關聯式資料庫
系列文
從學生到職場:菜鳥資料科學家的第一個月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