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超級新手學投資的30天流水帳日記系列 第 3

流水帳學投資#3/30 - 哪泥?壽險還有分喔?!

標題完全講出我的心聲,正當我以為快完成「懶窮人投資法之二:保險(投資型保單、儲蓄險)」篇的前五分鐘,發現我對壽險的認知有基本的錯誤,所以緊急亡羊補牢一下,這篇就單純介紹壽險的種類,不像我一樣無知的人可以直接右轉到下一篇文章QQ。


保險

維基百科:在法律和經濟學意義上,是一種風險管理方式,主要用於經濟損失的風險。
把實際上的運作方式無限簡化後,舉個不精確的例子 →假設據統計30~40歲的男人有1%的機率會車禍死亡,那如果找到100個30-40歲的男人,每人出1萬塊放在桶子裡,到時候真的死亡的人就可以獲得桶子裡的100萬(講起來跟健保好像XD)。

簡單來說,最初的保險就是一種轉嫁風險的方式。

人壽保險

最一般的保險,大概就像打電動時系統給你的第一隻角色一樣陽春。
又稱生命保險,看名字就知道是針對被保人的生命做多一層保障~


↓↓↓其中又可分為三種↓↓↓

一、死亡保險

基本上就是為了在自己發生意外時(身故or全殘,現今也有保障二級以上殘廢的保單),可以留給親人一比緊急預備金,也有富人用這種方式來逃避遺產稅;繳費方式分為兩種:

  1. 定期壽險:有一定的保障期限,若不在保障期限內,則無法獲得保險理賠。其依據年期長短又可蓋分為兩種:
     1. 一年期定期壽險
      每年繳保費,當年可享對應的壽險保障,優點是便宜(保費低但可享有較高保費),缺點是需每年重新購買,且因為年紀越大平均死亡率越高,所以在同樣的壽險金額保障下,應繳保費會越來越高,另外,定期壽險最多只能保到75歲喔!
     2. 長年期定期壽險
      採平準費率,期限至多30年,每年的保費固定;若為長時間固定投保壽險,那同樣年數同樣保額,總保費會較低。
  2. 終身壽險:繳20年享終身保障,缺點是保費相較起定期壽險來得高昂,且保額會隨著通膨逐漸縮水。

死亡保險最主要的目的是留錢給重要的人,所以如果中途解約,絕對是血本無歸的喔!

二、生存保險

死亡保險是被保人死亡時才有錢領(可解約但絕對虧大),那生存保險就是完全相反,活著時可以一直領,領到身亡,跟年金有87%像啊,是故年金保險也是其中的一種。

現在已經很少單賣生存保險了,所以本文只簡單介紹其運作方式;他和定期儲蓄存款有一點類似,都是先繳後領,不同之處在於,定期儲蓄是約滿則本金連同利息退還,而生存保險是滿約才開始領,一直領到死。

這樣一聽,生存保險不是賺翻了?

當然不是XD生存保險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保費較高,由於生存保險就像是你「借」錢給保險公司,那如果希望約滿時每月能領取較高的金額,那前面就得辛苦一點,再來,要領多久才能回本呢?可能是10年,可能20年(非常抱歉我實在找不到純生存保險的數字資料,都是複合型保單居多,所以只能取一個大概的數字來說明(跪)),由以上可知,生存保險可以說是"先苦後甘"的最佳代表。

三、生死兩全保險

又稱儲蓄險,就是死亡保險+生存保險,下一篇會針對儲蓄險直接做討論。


參考資料:



上一篇
流水帳學投資#2/30 - 懶窮人投資法之一:定存(零存整付)
下一篇
流水帳學投資#4/30 - 懶窮人投資法之二:保險(投資型保單、儲蓄險)
系列文
超級新手學投資的30天流水帳日記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