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9
1
Modern Web

CSS 實戰心法系列 第 19

Bootstrap 一次看懂元件的使用組合

Bootstrap 的官方文件有完整的說明以及範例,就算是如此,還是會有許多朋友希望有快速入門的介紹,本篇就來介紹絕大部分 Bootstrap 元件的組合手法,搞懂一次後就能快速運用到其他模組上,甚至 Bootstrap 4 也是用相同的概念就能夠運用唷。

元件組合

Bootstrap 是標準的 OOCSS 概念下所設計的框架,也就如同樂高一樣可以反覆的堆疊,不過前提也是要在正確的卡楯上才能順利的接上。

以按鈕為例,一般來說會看到長長的一段說明怎麼使用,以及有哪些樣式、大小、狀態等等使用方法(除了按鈕以外,大部分的文件皆是如此),如果是要熟悉 Bootstrap 一個一個邊看邊使用也需要很長的時間,這邊來介紹一下基本的運用: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19/20083608xYTA9MzuJ4.png

Bootstrap 在使用時,都會有個 { 模組 } 作為元件的架構,所以按鈕就會有 .btn 然而這段也會混用在其他的延伸樣式上,如配色、樣式皆是如此,不過狀態就不會帶上 .btn 囉,這段要多注意一下。

這邊我們在列出常見的按鈕表格模組,這樣是不是一目了然呢?

模組 配色 樣式 狀態
btn btn-primary btn-sm active
btn-default btn-lg disabled
btn-success btn-xs
btn-info btn-block
...

這時候如果在製作一個流程表單,要呈現用戶尚未填寫完成,需要一個較大的下一步按鈕並且加上不能點選的按鈕,我們就可以依上表格挑選。

模組 配色 樣式 狀態
v btn btn-primary btn-sm active
btn-default v btn-lg v disabled
v btn-success btn-xs
btn-info v btn-block
...

組出來的結果會是 class="btn btn-success btn-lg disabled" 這樣就能出現一個綠色,且不能點擊的大按鈕。

結構

以上案例可以套用在絕大部分的 Bootstrap 元件上,另外在介紹一下 Bootstrap 的元件模組結構,絕大部分如 btn、nav、navbar、progress、pagination... 都是用模組名稱在前,後方使用 - 帶入各種延伸的配色、樣式,而第一個模組名稱其實就是 模組的結構 ,這個設計概念也是不斷的反覆出現結構與樣式分離,讓 Bootstrap 如此靈活的主要原因。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19/20083608Ky2BvU7UOt.png

結語

本篇的概念可以快速使用 Bootstrap 3 的模組,且對於往後的 Bootstrap 4 版本更是如此,這個概念會更加的明顯。當然我們在製作元件時如果能夠帶入這些觀念,也助於我們的元件開發。

文章同時發表於:https://wcc723.github.io/css/2016/12/19/bootstrap-component/


上一篇
Bootstrap 元件分類概觀 (content, container)
下一篇
Sass 資料夾結構
系列文
CSS 實戰心法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