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7
0
DevOps

Container 容器三十問系列 第 27

如何在容器平台維持應用的高可用性?

之前說到容器平台有回復的機制,那這樣就能保障應用的高可用性了嗎?

答案是不行的,因為這些回復的機制都需要時間來完成:

  • 在應用失效後,需要一段時間後異常現象才被容器平台捕捉到,這取決於探針的敏感度 (探針太敏感會是另一個問題)
  • 作業系統初始化容器需要花一點點的時間
  • 啟動容器內的應用也需要時間,尤其是當應用太肥的時候

這段期間的應用是無法對外服務的,所以如果你的應用一直倚賴到一個隨時可被拋棄的容器,你的應用可能很快會被用戶拋棄。

所以要怎麼辦呢?應用必須設計成能用 multiple instance 來提供服務,也就是要內建 scale out 的能力,從外部的呼叫要經過 load balancer 來導流,只要有任一個 instance 還有餘裕的活著,那呼叫就能夠被服務到。

所以,所有容器平台都會提供一個中介層,作為外部與容器溝通的 reverse proxy。透過這種方式把多個相同功用的虛弱容器藏在背後,從外部看來就只倚賴 reverse proxy 提供的 endpoint。

這個中介層通常被稱為 service,在 kubernetes 裡首先被使用,Docker 1.12 的 swarm mode 也沿用了相同的名稱與想法。

service 這個功能建議能夠搭配 stateless 的應用。雖然有些應用已經內建高可用性的能力,但這樣的能力背後的作法通常會違背昨天的容器原則。

註:本系列同步更新在 GitBook


上一篇
為什麼容器應該要是可拋棄的?
下一篇
什麼是容器環境樣板?
系列文
Container 容器三十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