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8
0
Modern Web

WebGL 與 Three.js 初探系列 第 28

[Day28] webGL 番外篇 - 為什麼你該關注 VR

最近越來越熱門的虛擬實境(vitrual reality)、全景圖、360 影片,雖然主流的使用項目上仍然在電影、遊戲產業等娛樂項目上,但是其實停下來思考一下應用,會發現 vitrual reality 能夠應用的範圍非常的廣。

各個瀏覽器廠商以及 google facebook,都致力於開發 webVR 的 API。

webVR 為什麼重要?或者說令人注目,在於它提供了一個廣泛的入門方式,讓網頁開發的工程師,不需要太大的轉換成本,就可以馬上開始撰寫。不需要下載一大堆驅動程式、不用安裝笨重的遊戲引擎(如果你並非遊戲開發者),只要輸入 URL,馬上開始體驗。

雖然轉換成本不高,但並不代表可以直接取代遊戲開發者,畢竟關於體驗、視覺、3D 環境、特效等等,這是遊戲開發人員所具備的專業;而前端工程師能夠提供的則是相關的使用者體驗、UX、整合數據、畫面的正確呈現等等......。

再來,任何 open source 上看到的效果,都可以藉由瀏覽器這個方便且快速的工具,馬上打包、下載程式碼學習,比起以往用龐大的 Unity,webVR 的確輕量許多。

就算本身並沒有 VR 配備,但我們一樣可以從瀏覽器上看到原始畫面。如果有 VR 設備,我們可以再使用 webVR 的 API 連結回去。

aframethree.jsReactVR 都已經提供了封裝,讓我們可以很簡單開始建構 webVR,而不用跟複雜的 API 或底層的 webGL 等等打交道。

不過畢竟是 webVR,所以仍然要用比較土炮的方式來 debug,比起 Unity 等強大的遊戲引擎來說,webVR 能夠做的事情遠不及 Unity。

但 webVR 的出現無疑大幅增加了前端畫面的可能性,也為各個前端工程師帶來更大的挑戰。

我們無法在 VR 上呈現像 Unity 般如此精緻的畫面,不過對於前端開發,這樣的改變已經算是巨大的了!

心動了嗎,趕快購買 VR 配備!

google 致力於推動 VR 發展,cardboard 最便宜的只要 200 多塊就有了,趕快買一個回來,開啟你的 VR 之旅吧!


上一篇
[Day27] aframe 範例實作
下一篇
[Day29] Aframe 範例 - 3D 與 d3.js
系列文
WebGL 與 Three.js 初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