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5

SQL 語法書籍介紹分享

尼克 2017-10-17 14:47:3315884 瀏覽

第一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017/20011825RkBhHBKTGT.jpg
範例程式
學習SQL語法基礎入門書籍,我推薦深入淺出SQL。請注意本書的語法使用為MySQL,所以你若是用Oracle PL/SQL 可能有些許不同之處。
書中的內容很基礎,從SELECT語法開始介紹,其中還有正規化的概念說明。(若是已經會使用SQL語法,就不推薦除非你想重溫正規化等等基礎觀念的加強)
另外,本書內容著重介紹資料與表/SELECT/DELETE/UPDATE/ALTER/子查詢/外部聯結/自我聯結/聯集/限制條件/視關表View/交易/權限安全 等。
唯獨進階部份如Tiger/Function/Procedure等等裡面是沒有介紹。

第二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017/20011825lsJ26duBTo.jpg
這一本中文繁體書目前已經絕版,內容真的很不錯。(目前僅有簡體版在販售中)。
此書籍屬於進階內容有實際案例說明。此外,還會比對Oracle PL/SQL與 Microsoft T-SQL之間的語法比較。
書中前幾章著重於基礎函數及語法使用說明及介紹,後面進階的部份就包含很廣範如Column To Row/樹狀結構展開/累計加總/總計資料等等。
最後一部分介紹Procedure/Tiger/Cursor/Package/Connect By 功能使用。
基本上這一本書屬於實戰使用的工具寶典。

第三本
Oracle 原廠的線上文件。
學習Oracle 語法以及相關技術文件,其實Oracle原廠都有相關文可以參考,其中還有PDF可以下載及線上直接閱覽,文件內容都是英文。
但是,相關技術文件都是用簡單英文基礎寫成,閱讀上不會造成很大痛苦。
可以參照官方網站:
Database SQL Language Reference
Database PL/SQL Language Reference

第四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017/20011825QrgFNKXmIW.jpg
這是一本工具書,有任何語法上的問題,容易著手查詢。(Oracle/SQL Server/DB2/MySQL/ANSI)
第一章:介紹SQL歷史,權限,VIew,Strore Procedure,Tigger,Sequence,別名及使用者定義型的基本入門介紹。
第二章:DLM 資料操縱語言(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 DML)SELECT/INSERT/UPDATE/DELETE 指令介紹。
DDL 資料定義語言 (Data Definition Language, DDL) CREATE/ALTER/DROP 指令介紹。
第三章/第四章:運算子/函式的運用
第五章:如何定義變數 /游標/迴圈/判斷條件/例外處理
第六章:討論ODBC/JDBC/Oracle Objects for OLE/Pro*C/ADO.NET 基本上討論是屬於蜻蜓點水介紹。
附錄A SQL 的使用技巧,我個人覺的這一章的內容還算不錯。
附錄B Import 與 Export 的相關技巧及工具介紹

第五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017/20011825tgShYvOOsN.jpg
Oracle PL/SQL by Example, 5/e

這一本書有實體及電子書兩種,內容很不錯。這是最新第五版支援語法Oracle 12C。
第一章到第十章還是著重於Oracle 基礎語法的介紹,但是不要輕忽它重要性,因為內容詳細閱讀還是有很不錯的收穫。
第十一及十二章介紹Cursor的使用方式,也是Oracle 的精髓。FOR LOOP 的使用,FOR UPDATE Cursor 的介紹,簡易的說可以根據條件一筆一筆資料的更新。
第十三及十四介紹Tigger這一部份我也是很弱,很少使用所以對書中介紹比較難體會。
第十五章Collections 介紹,其實它就是Array陣列。我有學過C語言,所以對我來說不難懂,很容易上手,但是要用時候還是會忘記它的存在。
第十六章Records 簡單的說明,我可以複製對照一個跟你一樣的紀錄資料,配合Cursor及FOR LOOP使用。
第十七章 Native Dynamic SQL 動態SQL,是指在PL/SQL 語法是不確定的,使用者輸入的參數或是動態變數值的不同而執行不同的作業語法。這一篇寫的不錯可以參考一下。

以上資訊同步於SQL 語法書籍介紹分享

第六SQL教學
SQL教學
可以在網頁上看到所有SQL語法教學。
優點是的可以快速查詢基礎的sql命令,理解SQL命令的含義和使用方法。

第七SQL語法教學
SQL語法教學
線上SQL教學文件。

第八SQL Tutorial
SQL Tutorial
線上互動式學習SQL語法及執行結果。
SQL Fiddle
線上SQL語法互動,可以選擇資料庫MySQL/Oracle/MSSQL等等。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石頭
iT邦高手 1 級 ‧ 2017-10-17 17:41:25

感謝分享^^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17-10-17 18:00:07 檢舉

謝謝!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7-10-17 17:54:14

在下學藝不精
這四本.....都沒看過
/images/emoticon/emoticon06.gif

乍看還以為第一本是呼弄我的哩
/images/emoticon/emoticon05.gif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17-10-17 17:59:41 檢舉

你客氣了!

小魚 iT邦大師 1 級 ‧ 2017-10-17 22:35:00 檢舉

我學藝更不精,連聽都沒聽過,不過感謝大大分享
/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17-10-18 08:50:09 檢舉

你客氣了!

0
kki1256
iT邦見習生 ‧ 2017-10-17 22:07:37

謝謝分享?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17-10-18 08:50:31 檢舉

謝謝分享?為何要?

0
kki1256
iT邦見習生 ‧ 2017-10-17 22:09:57

謝謝分享!
新手不懂不能打表情符號...
表情符號變問號了 看起來好討厭
拍謝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17-10-18 15:56:55 檢舉

謝謝!/images/emoticon/emoticon01.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