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1
自我挑戰組

勇者不冒險,嘴一回桌遊系列 第 3

[Round 3] 桌遊...不就大富翁嗎

先在 google docs 再轉到這裡的 markdown 排程真是頭痛...


設計就像這樣的囉,他做什麼,你就做什麼

抄襲模仿是讓自己快速進步的其中一種方式。但別急著向經典作品致敬,先來了解桌遊的歷史,因為即使是樂趣也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不同。相信大家都不反對古老的桌遊真的沒那麼吸引人...再來是歸類桌遊的類型,也比較容易有方向可遵循。最後拆解機制的元素後,才能一一去去替換成自己的東西。

對了,發現桌遊的大寶庫 BoardGameGeek https://boardgamegeek.com/ ,註冊就對了。

桌遊背景

桌遊是什麼東西? 採一個最寬鬆的定義,只要非電子類的遊戲都可能可以成為桌遊(WIKI: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A1%8C%E4%B8%8A%E9%81%8A%E6%88%B2) 。所以桌遊是大富翁,是撿紅點、是象棋,是麻將。不過這裡重點不在於怎麼定義桌遊,問題在於自己覺得好玩的桌遊是怎麼樣的?

大富翁好玩,因為他有許多道具,特別是玩具鈔有白花花銀子的感覺,選擇購買土地還能拿到小房子開心的蓋在自己的土地上,最後還有機會和命運這種驚喜。而象棋可就沒那麼有趣了,因為每次都輸給”聰明人”,但換個機制,暗棋卻很好玩,每次的翻開是未知數。三國棋就更好玩了,可以選擇魏、蜀、吳陣營,有角色扮演的感覺。所以一款桌遊好不好玩雖然因人而異,卻有決定性的因素存在,可以歸類如下:

  • 有豐富的道具
  • 可以角色扮演
  • 每次的勝負結果不同
  • 不同的機制
  • 但...我們仍是喜新厭舊...

這些元素的持續翻新也是近年來桌遊這麼好玩的緣故吧。

桌遊回顧

分類有很多種方式,還記得 BGG 網站嗎,藉由該網站我們可以更容易的拆解桌遊,首先是主分類為八種、再來的子分類 https://boardgamegeek.com/browse/boardgamecategory 現有80幾種,而機制 https://boardgamegeek.com/browse/boardgamemechanic 現有50幾種。
註: 中文的翻譯可參考:
主分類:http://raining0909.blogspot.tw/2014/02/bgg_28.html
子分類:(http://mj9981168.pixnet.net/blog/post/140204272-bgg%E6%A1%8C%E9%81%8A%E5%B1%AC%E6%80%A7%E4%B8%BB%E9%A1%8C)
機制:(http://mj9981168.pixnet.net/blog/post/140550182-bgg%E6%A1%8C%E9%81%8A%E6%A9%9F%E5%88%B6)

我們只有30天嘴炮的時間,可沒有功夫一一點進去看。在這裡我們採用的過去的經驗,先從玩過後覺得好玩、不好玩的遊戲,再回去網站找看看是怎麼被分類的。這樣有系統的記錄後,之後也能夠較”正式”描述桌遊的兩三事。

喜歡的遊戲

名稱 原因 分類 子分類 機制
monoplay 大富翁 有擬真的錢鈔道具、買賣、驚喜的機會與命運 Family 家庭 Card Game 紙牌, Economic 經濟 Hand Managemant 手上物件管理, Set Collection 組合收集

不喜歡的遊戲

名稱 原因 分類 子分類 機制
Go 圍棋 0運氣,不喜歡每次都輸的感覺 Abstract 抽象 Abstract Strategy 抽象策略 Area Enclosure 區域圍佔

下一回合即是填入喜歡與不喜歡的表格


上一篇
[Round 2] 遊戲,人生的試煉場
下一篇
[Round 4] 桌遊的分類與機制
系列文
勇者不冒險,嘴一回桌遊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