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1
Modern Web

學會Elm寫前端系列 第 1

01 Elm的學習資源

同步發表在個人blog

看過很多Elm 的學習資源,不過因為中文資料甚少(根本就沒有吧),會想說來為Elm推廣一下。目前台灣只有purescript的社團(也是個類Haskell的前端語言),都有其優缺點,如果學了Elm或是PureScript之後要互換,都是可行的。但Elm我本身也是初學者,只是想把這一陣子的學習記錄下來,如果有錯誤或不清楚的地方,再請大家指教和學習了。

為什麼學Elm

我覺得介紹寫太多,雖然身為推廣文,應該要多寫一點,不過我覺得以下資料其實都說得很清楚:

如果看完這一些,真的想要學Elm,再來仔仔細細地開始學吧。

Elm 的學習資源

Podcast

  • 有兩個Elm的podcast,我覺得可以追蹤和聽的,一個是 Elm Town ,大概不定期會去訪問Elm 界的大大們,可以聽聽看他們怎麼使用、為什麼用,還有Elm的開發者的設計和開發過程,上下班通勤聽聽,還算有趣
  • 另外一個是我最近才發現的,不過也才更新半年多,一次大約二十分鐘左右,從最簡單的Elm開始講,可以聽完上他的網站看看short note看看code,簡單易懂,觀念清晰,推薦: JavaScript to Elm

videocast

  • Elm seed : 這個有點像Railscast, 目前有51集了,一集大約十分鐘,會介紹一個小小的功能。

免費的video course

  • Elm for beginners : 他還有另一個進階的課程,但這個for beginners 系列不錯,另一個進階的,我還是推薦可以上Frontend Master 裡的Elm in Action, 更詳細。

Elm 的套件搜尋

如果你想要找找看有什麼Elm的套件可以用,社群裡有人做了這個:ELM DIRECTORY

Elm 的專案

  • Built with Elm: 這裡有很多專案,如果想要找一個來練習或是看看別人的Elm code是怎麼寫的,這裡是個好地方

  • 免費版的推薦這本:learn you an Elm,是Haskell界有名的 learn your a haskell for a great good 改編而來
  • Elm in Action: 目前(2017/12),只出了6/10的章節,就是frontend master 課程的同一位作者,Richard Feldman,如果覺得他上得不錯可以來買書贊助他一下,不過我覺得課程就已經很詳細了。書目前還沒出完,讀到第四章,個人覺得還好,不一定要買……
  • Beginning Elm: 這一本目前是免費線上閱讀,作者今年(2017)五月更新到第五章就沒有下落了。這本主要是講解Elm的觀念,還有附上清晰大圖,值得一讀!

官網

其實我覺得學語言最重要的就是去他的官網好好把Doc看一看,雖然有些語言的Doc實在是寫得讓人看不懂……。不過Elm的值得一讀,但如果不想讀英文的沒關係,接下來我打算把Doc上的一些介紹、使用、安裝,記錄下來,不打算做100%的直譯,不過可以的話,Elm 的官方文件的介紹寫得很容易懂。

利益聲明:以上podcast都是我自己使用過的、覺得不錯的。


下一篇
02 Elm 的安裝
系列文
學會Elm寫前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