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7
0
Modern Web

學會Elm寫前端系列 第 27

27 elm的好友們:來學purescript

purescript and haskell

雖然haskell也有一個叫ghcjs,是最像haskell的。purescript在haskell界還是最多人用的,也有多了一些東西和haskell仍然不同。而Elm雖然也和haskell有相關,但是語法上還是有很大的不一樣。
安裝上還是很簡單的:

npm install -g purescript

很多喜歡用purescirpt的人會這樣寫,我擷一段在reddit

Elm: feels like Haskell for dummies, the designerd seem to err on the side of catering for beginners, even if that means that positively useful features (typeclasses) won't make it into the language.

看到了嗎?有些人覺得Elm是給初階的人,我也承認elm真的很好入門,比起purescript,但是如果你不想學haskell(不可能的,你看到這裡都不可能避免不學haskell),你會想做一些elm之外也可以做得事情,或是你現在用React覺得不錯,elm也很好,有什麼方法可以用elm的語法,functional programming的語法寫react,有
purescript(好啦,reasonml也可以)。雖然都是小眾語言也沒什麼好說的,台灣更是少人用,你看ithelp這裡,連purescript的tag、文章都沒有…好可憐。

那為什麼要寫這一篇好可憐的文章,就是或許有一天,有人真的想學haskell,我覺得purescript也算是haskell很好的推廣,因為js的應用更是廣泛,只要是javascript寫的,都可以用purescript改寫。

我想學…

想學其實官網很友善,還有出了pdf/epub/mobi/web的書,purescript by example, 如果你說,那我已經看完你整個elm系列了,你現在又叫我學purescript !?!!? 我是說,如果你覺得還不過癮的話,還想再學的話,畢竟,直接上purescript的接受度相對elm低,好吧,elm相對之下是比較流行。purescript又更小眾了(更少人用Haskell了…), anyway,之前不是說學了elm可以幫助學purescript嗎?對,有人就做了個elm-to-purescirpt的比較表,如果elm學到這份上了,看完這個比較表,大概就可以先上工了(不過還是建議有空把haskell學學。)

language reference

purescirpt language reference:
這是官方版的README,有一些特性以及和haskell不一樣的地方,也都值得看一看。purescript相關的中文資料真的很少(根本就沒有吧),所以可能想要學習,還是要試著去讀英文方面的資料。


上一篇
26 elm和他的朋友們
下一篇
28 elm的好友們:來學ReasonML
系列文
學會Elm寫前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