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DevOps

Openstack學習與介紹系列 第 3

DAY3 OpenStack 基本原件介紹

好的記性 不如 爛的筆記

在查資料的過程中偶然發現的一句話,希望我能繼續寫下去,並且完賽。
各位就繼續看我的爛筆記吧(大誤

Nova
Nova主要是提供compute的服務(computing service),管理VM的生命週期等都是Nova所做的。
是Openstack最核心的服務。
(必要)

Neutron
Neutron提供Openstack的網路服務(network service),Openstack的網路架構可以分成2種,分別是provider與self-service。這2種網路架構會在之後的文章介紹到。Openstack的網路架構非常複雜。
負責創造與管理L2、L3的網路服務,為instance提供virtual network與physical network的連接。
(必要)

Glance
Glance 提供的是Image service,負責管理啟動VM的Image(鏡像),當Nova在創造instance時,就會使用Glance裡有的image
(必要)

keystone
keystone提供的是Identity service(身分認證的服務),為Openstack的服務進行認證與權限管理。
基本上Openstack上的每一項操作都必須經過keystone的審核。
(必要)

Cinder
Cinder提供的是 Storage service(儲存服務),為VM提供儲存空間。
Cinder會將compute node上的硬體儲存空間轉換成一個個的Volume,提供給V作為虛擬硬碟使用。
(必要)

Swift

Swift:提供对象存储服务。VM 可以通过 RESTful API 存放对象数据。作为可选的方案,Glance 可以将镜像存放在 Swift 中;Cinder 也可以将 Volume 备份到 Swift 中。
(非必要)

Horizon
Horizon提供一個WEB UI的介面,讓使用者能不透過下指令的方式就能操控openstack
比如說 : 建立網路、發起instance

每一個元件均由多個細部agent所構成,細部結構會在之後篇幅介紹到。


上一篇
DAY2 Openstack安裝與介紹 - 1
下一篇
DAY4 OpenStack Networking介紹 - 1
系列文
Openstack學習與介紹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