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2
DevOps

k8s 不自賞系列 第 2

Day 2 - k8s 架構

  • 分享至 

  • xImage
  •  

Day 2 - k8s 架構

本日共賞

  • k8s 架構
  • Master Node
  • Worker Node
  • etcd

希望你知道

k8s 架構

簡單的說 k8s 包含了三個元件

  • 一個或多個 Master Nodes
  • 一個或多個 Worker Nodes
  • 分散式鍵值儲存區, 例如 etcd

Master Node

在 k8s 中,Master 扮演著管理叢集的角色,管理者可以透過 CLI (Command Line Interface) 或 APIs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或控制介面 (Dashboard) 等等不同方式與 Master 溝通進而存取、控制或修改叢集狀態例如配置資源、擴充 Pod 數量等等。

作為一個 k8s 的使用者 / 管理者,你的工作就是告訴 Master 你想要做什麼 (不論透過何種方式,只要能把訊息傳遞到 Master ),剩下的事情就交給 k8s。

在一個高容錯的環境中 Master 可以是多個。為了方便說明,k8s 不自賞一文均採用單一 Master 作為範例。

另外,k8s 利用 etcd 來儲存叢集的狀態。而 Master 會透過 etcd 了解目前叢集的運行狀況。

api-server

管理者會透過 REST command 把需要做的工作 (例如,新增或刪除物件) 傳送到 api-server , api-server 會驗證並處理管理者要求執行的工作,當工作執行完畢後,叢集的最新狀態便會儲存到 etcd 中。

Scheduler

Scheduler 會知道目前 Worker Node 的狀況,當需要配置 Pod 時,Scheduler 會找出最合適的 Node 並配置 Pod。

Controller

Controller 會透過 api-server 了解目前叢集的狀態,並嘗試把目前狀態調整為管理者想要的狀態。

管理者想要的狀態可能會因為種種原因無法達成,例如資源不夠 (cpu, memory) 等等。而 Controller 會持續嘗試著把叢集調整成管理者想要的狀態。

etcd

etcd 為鍵值儲存區 (key-value storage),在 k8s 中被用來儲存叢集的狀態。

etcd 可以是 Master 的一部分或者獨立被設置在外部。同樣的,當 etcd 被設置在外部時,Master 會連到 etcd 取得或更新叢集狀態。

Worker Node

Worker Node 簡單來說就是一台機器,它可以是一台實體機器或虛擬機 (VMs)。而多個運行單位 Pod 會被配置到 Worker Node 中運行,而每個 Pod 中含有一到多個容器。

container runtime

k8s 預設使用 docker 來建立容器

這次鐵人賽有大大分享 Docker 相關知識可以參考喔

yangj26952用30天來介紹和使用 Docker

jia_hong讓我們來玩玩Docker吧

kubelet

kubelet 運行在 Worker Node,負責建立 Pod 中的容器。當 kubelet 收到來自 Master Node 送來 Pod 定義內容時,kubelet 會透過 container runtime 建立 Pod 需要的容器並確保容器狀態是可運行的。

kube-proxy

當 Pod 運行在 Worker Node 之後,外部需要透過 Service 這個 k8s 物件來與 Pod 連線而非直接存取 Pod。
kube-proxy 運行在 Worker Node 且持續監聽 api-server,並知道 Service 被建立或刪除。當 Service 被建立後,kube-proxy 會負責將 Request 導到對應的 Pod。

這裡提到的 Pod 與 Service 都是 k8s 中的基本物件,之後會有更詳細的討論。

pod

k8s 基本運行單位,應用程式 (application) 皆會以 Pod 為單位運行在 k8s 中,在之後的文章會有更詳細的說明。

etcd

k8s 中的 etcd 是由 go 寫成負責儲存叢集內的狀態與組態設定,包含 Secrets, ConfigMaps 等等

Secrets 與 ConfigMaps 也是 k8s 中的基本物件,之後會有更詳細的討論。

本文同步發表於 https://jlptf.github.io/ironman2018-day2/


上一篇
Day 1:Container Orchestration
下一篇
Day 3 - k8s 安裝須知
系列文
k8s 不自賞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