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再戰軟體工程系列 第 5

『為了做事而做事』 -- 談價值的重要性

Planning Meeting估算完story,決定好這個sprint要做的story,sprint就開始了。

在一個自組織團隊裡,大家各有長才,各自領了自己擅長的任務,其中有一位比較新進的同事A君,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專注在測試,最近才轉開發,於是從Product Backlog裡面挑了一個他擅長的『規劃訂餐系統測試案例』,跟PO溝通過後。拉進sprint裡來開始進行。

Scrum Master注意到了,於是請大家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

『訂餐系統進度如何?』『還在規劃中。』
『這個sprint裡的story都做完了嗎?』『還沒。』
『訂餐系統有任何相關story在這個sprint裡?嗎』『沒有。』
『那為什麼拉了一個新任務?』『因為我怕A君沒事做啊!』

聽出問題在哪裡了嗎?
問題在價值。

我們決定拉進sprint的story,都是目前對公司最重要的事,都是最有價值的。也就是說,我們越早把這些事做完,對公司利益越高。那麼,在做完這些事之前,花人力去做相對價值較低的事,有幫助嗎?如果沒有,為什麼要做?發現問題了,因為我們:

  1. 不喜歡看到有人沒事做,並且
  2. 不喜歡讓人做不擅長的事。

這樣有錯嗎?沒錯,當然沒錯,只是沒有價值。

我們回頭看scrum對於sprint、standing meeting、product backlog、以及其他原理與流程的定義與解釋,有提到忙碌嗎?沒有。有提到擅長嗎?沒有。事實是,整個scrum從原理到實踐,通通只圍繞一個核心觀念:價值。

那麼,回到剛剛的例子,難道A君應該放下擅長的測試工作不做,而去跟其他同事紛他比較不會做的coding來做嗎?要,當然要,因為那會提高價值。雖然做得慢,但是對公司比較有幫助。至於做得慢這件事,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忙他,譬如讓他跟資深同事做pair programming,或是針對單一功能A君寫單元測試,資深同事B君寫method與class。甚至,就像Teddy Chen老師經常舉的例子,他就算是去幫B君抓抓龍按按肩膀舒緩一下,讓B君寫code更快又更好,那都是提高價值的做法。

為什麼?因為唯有完成最重要的事,才能最大化公司獲利

今天的結論很短:『價值驅動不是口號,要同時放在心裡與行動上,並時時刻刻檢視自己在scrum中的決策有沒有符合這個原則。』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等價類劃分法』 -- 談測試的基本:快速建立所有可能案例
下一篇
『為了估算而估算』 -- 談Negotiable的重要意義
系列文
再戰軟體工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