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0
0
Security

資訊系統安全與 CISSP 的簡單應用系列 第 10

[Day 10] 安全工程 (Security Models and Architecture Design)

  • 分享至 

  • xImage
  •  

重頭戲來啦!這世界存在至少七種以上的安全建模 (Security Models),為什麼要建模?當建模的成本,比實際做完才發現慘了的成本低的時候,我們會選擇先建模;另一原因就是,Modeling 本身就蘊涵「衡量」的意味,當我們能夠建模,我們就有機會量化它,就有機會「科學化」,依此,我們就能夠「衡量」它。

存取控制模型 (Access Control Model)


以下用 S 代表 Subject (主詞),用 O 代表 Object (受詞);S 是要存取資源的用戶,O 是被存取之資源。您的資訊系統用了哪一種模型實作了呢? (最基本也要徹底實作 Role-Based Access Control 喔)
Bell–LaPadula Confidentiality Model
圖片來源:http://claveriajulius.blogspot.tw/2017/07/security-has-own-model-too.html

  1. 狀態機模型 (State Machine Models):用來保證所有被存取的 O,在各種 S 存取用例中皆安全。
  2. 信息流模型 (Information Flow Models):用來避免未經授權的信息流發生。
  3. 互不干擾模型 (Noninterference Models):用來保證 S1 的動作,不會影響到 S2 之存取狀態。
  4. 取予模型 (Take-Grant Models):用來避免 S1 的權限,被非法轉送給 S2。
  5. BLP 保密模型 (Bell–LaPadula Confidentiality Model):
    每個 S 都有許可證 (Clearance),許可證劃分為不同層級,而每個 O 也有分類等級 (Classification),當 S 和 O 位於不同的安全級別時,S 對 O 就存在一定的存取限制,此模型能保證資源不被不安全的主體所訪問。
  6. Biba 完整性模型 (Biba Integrity Model):較低安全層級之 S,不能「寫入 (Writing)」較高安全層級之 O。
  7. Clark-Wilson 模型:是透過稽核的方法,來保證資料整全性。

可被信任的運算架構 (Trusted Computing Architecture)


對於安全軟體發展而言,必須綜觀此軟體所涉及的範圍,包含硬體、軟體、周邊控制,是否都落實了資安政策,且分割後能夠十分簡單而易於測試與驗證,這就是 Trusted Computing Base (TCB) 的基本原則。這裡應該要產出一張 TCB Architecture。而畫出來之後,我們就能看出系統的安全邊界 (Security Perimeter) 了。

還記得前幾天我們說「硬碟 BitLocker」是專業 IT 的基本功嗎?這裡再度介紹 Trusted Platform Module (可信平台模組) 給您。可信賴平台模組 (TPM) 是一種小型晶片,能讓電腦使用進階的安全性功能,如:磁碟機加密。 近年來,TPM 已內建在一些較新型的電腦中。

  1. 配備可信賴平台模組 (TPM) 的電腦,可以建立「僅能由可信賴平台模組 (TPM) 解密的」加密金鑰。
  2. 啟用了可信賴平台模組 (TPM) 與 BitLocker 的電腦,會檢查作業系統是否有存在任何,可能導致發生安全性風險的情況,包括磁碟錯誤、基本輸出入系統 (BIOS) 變更、其他啟動元件變更,或是有跡象顯示硬碟已經從一台電腦中移除並在另一台電腦上啟動。
  3. 如果 TPM 偵測到上述任一種安全性風險,BitLocker 會鎖定系統磁碟分割,直到您輸入 BitLocker 修復密碼來解除鎖定為止。

安總最近在研究「複雜系統之需求工程」時發現,近年來有著重於架構設計的趨勢,像是開始強調並推廣使用 TOGAF (The Open Group Architecture Framework) 架構,而 Bob 大叔之 Clean Code 系列, 2017 年也出了一本談架構設計的新書呢 (愛心~~❤️)
Clean Architecture
《Clean Architecture: A Craftsman's Guide to Software Structure and Design》


上一篇
[Day 09] 安全工程 (Cryptographic Applications)
下一篇
[Day 11] 安全工程 (Memory and Process Security)
系列文
資訊系統安全與 CISSP 的簡單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