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2
Modern Web

前端路上那些重要與不重要的小事系列 第 6

Day06:小事之與PM溝通

因為曾待過的公司都是中小企業,而在中小企業裡面,PM這個職位有不少的變形,有些公司是由業務、業務經理兼 PM,有些是由企劃兼 PM,非常小的公司就可能是由設計師或前端設計師兼PM了,而外包公司就會有數個 PM,每個 PM 負責數個案子。

曾經

曾遇過公司的業務兼 PM ,而業務本身對網頁設計的流程、規格與需求擬定都不熟悉,那麼接回來的案子有很大的機率會讓設計與前後端做到掛掉,因此如果自家公司的業務人員是此種類型,最好能事先讓其了解網頁設計相關的概念、規格與需求如何訪談等等。最下策就是設計師或是前端設計師跟著業務去客戶端拜訪,然後協助業務釐清客戶需求,才不會案子接進來然後大家都卡住無法進行。(其實遇到這種的,可以考慮要不要放生公司了~囧)

PM 需要給的

曾遇過一個厲害的 PM 很詳盡的做了很多事:

  • 將網站的客戶需求,製作出頁面功能流程圖
  • 利用 wireframe 切版需求、互動與程式面需求詳細條列
  • 製作每一頁的功能檢核 Excel ,詳列優先順序、Bug、提出日期、測試平台、要修改的頁面需求、修改狀態、討論等等,或透過一些線上軟體來做進度追蹤與功能檢核、確認。

當然表格要怎麼製作其實要視專案而定,因為專案有大有小,每個專案會有基本共同需求的欄位,也會有因應專案的特殊欄位,全視專案大小與內容而定。

不過如果遇到新手PM 以上那些可能不會全有,或者可能是全部都沒有,當遇到這樣的 PM 就必須反過來跟 PM 要求需要有的東西。

檢核表

在網站製作後期,檢核表的存在尤其重要,因為當頁面有修改需求,如果沒有檢核表,很容易變成各說各話,有修改過被誤會沒修改或改錯地方等等的問題。

檢核表裡面可以放一欄討論、溝通欄位(一般會是‘備註’欄位),當 PM 提出某一個頁面需要修改,可是某些需求卻不太清楚時,這一欄可以達到溝通的作用,雖然 Line 很方便,但是要找討論過的東西會有麻煩,如果將討論與溝通的欄位也附在檢核表上面,可以很詳細的分辨出是針對哪一個問題提出的,也有助於修改遇到的狀況回報。

以上,希望大家能遇到好 PM 愉快的工作唷~各位看倌明天見囉~


上一篇
Day05:小事之與後端工程師溝通
下一篇
Day07:小事之與案主溝通 - 上篇
系列文
前端路上那些重要與不重要的小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