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5
1
Modern Web

JavaScript基礎二三事系列 第 25

Day25 古典與原型繼承、瞭解原型

今天來看看古典繼承、原型繼承與原型的介紹

繼承

表示一個物件可以取用另一個物件的屬性或方法

Classical Inheritance 古典繼承

C#、JAVA常用到的物件繼承方式,有一些專有名詞(語法)如:private私用、protected保護、friend夥伴、 interface介面...等術語。

古典繼承很流行,也解決了很多問題,但樹狀結構物件的互動模式,一但數量增加,很容易產生複雜、龐大的集合。

Prototypal Inheritance 原型繼承

JavaScript的物件繼承種類,相對古典繼承簡易、彈性,既然是所謂Prototypal「原型」,就代表有相對於目前物件的原型存在。

JS的所有物件(包含函式)都有個隱藏屬性proto,這個屬性會參考、指向另一個(原型)物件,而這個被指向的原始物件,就是我們當下這個物件的原型。

一個物件可以參照一個原型(物件),這個原型物件可以再參照另一個原型(物件)。
當我們使用的屬性、方法不存在當下操作的物件中,JS就會往該物件的原型去查找,有就存取它,沒有就在往原型的原型物件查找,直到盡頭。

假設今天我們有一個物件obj,它有個屬性prop1,當要存取obj物件的屬性prop1通常會這樣寫:

obj.prop1

若我們突然這樣寫:

obj.prop2

如果obj物件沒有屬性prop2,便會先往obj物件原型proto去查找,若proto原型物件有屬性prop2,那obj就可以存取prop2而不會報錯,即便obj本身沒有prop2屬性。
若我們突然這樣寫:

obj.prop3

如果obj物件沒有屬性prop3,便會先往obj物件原型proto去查找,若連proto原型物件也沒有屬性prop2,那就在往proto原型物件的proto原型物件去找,一直找下去終於找到了,那obj就可以存取prop3而不會報錯。

圖片來源:udemy課程-克服JS奇怪的部分

物件往原型物件查找,再往原型物件的原型物件查找,再往原型物件的原型物件的原型物件查找,再往原型物件的原(下略)一直找,鏈接下來的這個狀態,就稱為Prototypal Chain原型鏈。

要注意的是:原型鏈查找與範圍鏈(外部參照)是不一樣的東西,前者是去物件的原型對象找屬性和方法,後者是往外部執行環境找變數,這兩者不可搞混。

另外,JS的原型繼承特性,不同的物件可以指向同一個原型物件

圖片來源:udemy課程-克服JS奇怪的部分

若今天有個物件obj2,它可以是和obj1有同樣的原型物件proto的。


接著來看看程式碼

var batman = {
	firstname: 'Bruce',
	lastname: 'Wayne',
	getFullName: function(){
		return this.firstname + ' ' + this.lastname;
	}
}

var superman = {
	firstname: 'Clark',
	lastname: 'Kent'
}

創建物件batman、superman,他們都有屬性firstname與lastname,只有batman有方法getFullName。
接續程式碼

superman.__proto__ = batman;

將superman的原型__proto__指向batman,現在superman的原型是batman了

影片警告:這裡範例使用__proto__只是為了方便說明,在現實生活中非常不建議使用__proto__,因為瀏覽器會真的存取物件原型,導致程式的執行速度變慢。

接續程式碼

console.log(superman.getFullName());

我們用.運算子,呼叫執行superman的getFullName方法(函式),由於superman並沒有getFullName方法(函式),因此變往superman的原型去查找。

現在superman原型是batman,batman有getFullName方法(函式),所以程式可以執行而不報錯,乍看好像借了batman的函式方法來用,但和操作bind()借函式不一樣。

若superman能使用getFullName,執行getFullName函式時的this會指向誰?
是getFullName原本所屬的物件batman?還是呼叫執行的物件superman?

也就是說:

物件使用__proto__改變原型(指向其他物件),操作其他物件的函式方法,函式的this仍會指向存取、執行它的物件,而不是函式方法原本所屬的物件。

那superman的firstname屬性還是Clark嗎?

console.log(superman.firstname);


並沒有印出Wayne,一樣是顯示Clark,只有當我們存取該物件沒有的屬性與方法,才會到原型去查找。

接續內容,再看看以下程式碼

var robin = {
	firstname: 'Damian'
}
robin.__proto__ = batman;
console.log(robin.getFullName());

建立物件robin,將robin的原型指向batman,現在也可以用robin呼叫getFullName方法了,robin並沒有lastname,那結果會是?

getFullName的this指向robin,接著找不到lastname,於是JS順著原型鏈取查找,找到robin原型batman屬性lastname,印出Damian Wayne。 
 
 
 
 
小結
每個物件都有原型物件對象、範圍練和原型練是不一樣的東西、__proto__是物件函式的內建屬性,實際開發不要使用它。
今天的筆記內容可以參照Udemy課程:JavaScript 全攻略:克服JS的奇怪部分5-53、5-54


上一篇
Day24 函數程式設計
下一篇
Day26 物件型別、Reflection and Extend
系列文
JavaScript基礎二三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