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9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函數式編程: 從 Elixir & Phoenix 入門。系列 第 9

基本型別及運算

今天來說明幾種 Elixir 中的基本型別及一些常用到的語法細節,比較簡單的部份就直接寫 code 不說明了。

註解

# 註解
do_something() # 也可以放在行尾

數字及其運算

1 # 整數
0b1010 #整數,2 進位
0o777 #整數,8 進位
0x1F #整數,16 進位

1.5 #浮點數
1.0e-10 #浮點數,科學計號表示法

數字可以用於四則運算 +/2, -/2, */2, //2

1 + 2 #=> 3
10 * 10 #=> 100
6 / 3 #=> 2.0

注意 //2 永遠回傳浮點數,如果你想要整數的結果時,請用 div/2,若需要餘數,則要用 rem/2

div(6, 3) #=> 2
rem(6, 5) #=> 1

round/1 可以將浮點數四捨五入,trunc/1 則可以取得整數的部份:

round(3.5) #=> 4
round(3.46, 3) #=> 4
trunc(3.8) #=> 3

布林值

turefalse

之前提過可以在 guards 裡用的 andor第一個參數必須要是布林值。例如當 and 的第一個參數是 false 會直接回傳,其它情況則會拿到第二個參數,無論那是什麼。

false and 0
#=> false

true and 1
#=> 1

is_atom(100) or 2
#=> 2

1 and true
#=> ** (BadBooleanError) expected a boolean on left-side of "and", got: 1

相對來說,&&|| 就沒有這種限制:

1 || false
#=> 1

nil && 10
#=> nil

Atom

Atom 是常數,長得像這樣 :foo。當宣告了一個 atom 後,整個應用程式將從此參考同一個值。在 Ruby 裡一樣的型別叫做 symbol 。

如果需要在 atom 裡放 . ,可以這樣宣告: :"my atom"

之前提到的布林值其實也是個 atom。

true == :true
#=> true
is_atom(false)
#=> true

而當你定義 module 名稱時,會使用 CamelCase 來取名,這在 elixir 中稱做 aliases (別名)。這其實也是用 atom 實作的。

is_atom(MyModule)
#=> true

MyModule == :"Elixir.MyModule"
#=> true

要特別注意的是,atoms 一旦宣告後,完全不會被垃圾回收,所以不要用程式來自動產生大量的 atoms。

字串

在 Elixir 裡,字串是用雙括號括起來的。 而跟 Ruby 一樣,也可以使用 string interpolation:

"This is a string"

i = 5
"I need #{i} apples"

判斷型別要這樣:

s = "hełło"
is_bitstring(s)
#=> true

而字串相加要用 <>

"Hello" <> " world"
#=> "Hello world"

重點小技巧是這也可以拿來做 pattern matching:

"Hello " <> name = "Hello Tai"
#=> name = "Tai"

單括號的字串

在 Elixir 裡,你可以用單括號括起一串字,雖然試著印出來的時候好像蠻正常的,但你會發現它某些行為非常奇怪,原因來自於 Erlang 系統的歷史包袱。由於 Erlang 最初是做給電話機交換系統使用的,對於字串的需求與現今的系統不同,所以在 Erlang 中,字串是…整數的串列。每個整數對應到 ASCII code 的文字編碼。而在 Elixir 中,若以單括號來括住字串,這種資料被稱為 charlist,基本上就是個串列。

後來新版的 Erlang/OTP 引進了新的二進位字串語法 <<string>>,這才是你在 Elixir 裡用雙括號括起字串時拿到的東西。於是在 Elixir 中,你也可以用 <<somenthing>> 這種叫 binary 的方式來操作包含字串的各種二進位值。不過這個較少用,就留待大家自行去玩了。

比大小

在 Erlang / Elixir 裡,所有的型別都可以互相比較大小。型別間的大小順序是:

number < atom < reference < function < port < pid < tuple < map < list < bitstring

你不需要記得這個順序,只要記得能夠跨型別比較就可以了。就像 Erlang 的作者 Joe Armstrong 說的:

真正的大小順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把順序定義出來這件事。

明天將介紹函數式編程裡最重要的資料型別們:集合。

Happy hacking! 明天見。


上一篇
函式真正的名字、捕獲運算子及 partial application
下一篇
集合: List, Tuple, Keyword List 及 Map
系列文
函數式編程: 從 Elixir & Phoenix 入門。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