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8
1
DevOps

30 天入門 Ansible 及 Jenkins [2018]系列 第 28

[Day 28] Jenkins 插件推薦 (上)

  • 分享至 

  • xImage
  •  

Jenkins 插件推薦

在 Jenkins 系列文章的尾聲,筆者在這邊推薦一些比較有名、或是我自己蠻常使用的插件給讀者作為參考,希望可以讀者透過這些插件來打造真正符合自身團隊需求的 Jenkins 環境。

Ansible

可以在 Jenkins 的建置步驟中使用 Ansible 的插件。除了使用 Ansible 來部署 Jenkins 環境外,我們同樣也可以透過這個插件讓 Jenkins 操作 Ansible 對目標伺服器進行自動化部署。

Blue Ocean

筆者在 Pipeline 章節中介紹過的插件。Blue Ocean 除了重新設計了 Jenkins 的操作介面外,在 Pipeline 專案開發流程的優化上也有相當不錯的表現。若有使用 Pipeline 專案需求的團隊,Blue Ocean 絕對是一個值得一試的選項。

Conditional BuildStep

這個插件可以讓我們替專案的建置步驟加上觸發建置條件,例如檢查工作目錄下是否有某檔案存在,當存在時進行 A 建置步驟,若否,則進行 B 建置步驟。在使用上相當直覺也相當方便的一個插件。

Docker

隨著容器技術漸漸成為業界主流,使用 Jenkins 來操作容器也成為一個必要的需求。這個插件提供了 Docker 使用者相當完善的使用介面,無論是 Docker 映像檔的建立,或是 Docker 容器的運行管理都可以透過這個插件在建置流程中來進行操作。

Email Extension

建置後動作章節中曾經介紹過的插件。這個插件更近一步擴充了 Jenkins 原生 Email 通知的使用彈性。除了依據專案的劃分來設計不同的收件人清單、通知郵件模板外,也可以根據專案的建置狀態的不同來傳送更精準的 Email 通知。

Environment Injector

這個插件可以讓我們輕鬆控制及管理建置流程中的各個環境變數,並橫跨不同的建置階段。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將從 SCM 提取的 commit number 存入一個環境變數中,待建置結束後,再將這個 commit number 作為建置後輸出報告的變數使用。除此之外,在每一次建置作業內,我們都可以查看該次建置作業使用的環境變數分別有哪些。筆者個人認為這算是 Jenkins 必裝的插件之一。

GitHub Pull Request Builder

當建置作業完成時,若有需有,我們可以直接透過這個插件在 GitHub repository 上建立新的 pull request。同時,若建置分支沒有產生衝突,我們也可以使用這個插件來實現自動合併。

Global Build Stats

這個插件可以讓我們隨時檢視 Jenkins 在伺服器上的使用狀況。我們可以根據不同時間間隔等參數來快速查看 Jenkins 的使用狀況,並以此客製化視覺圖表。對於管理 Jenkins 的管理人員來說是相當好用的一個插件。


上一篇
[Day 27] Pipeline 專案 (下)
下一篇
[Day 29] Jenkins 插件推薦 (下)
系列文
30 天入門 Ansible 及 Jenkins [2018]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