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0
3
DevOps

30 天入門 Ansible 及 Jenkins [2018]系列 第 30

[Day 30] 後記雜談

  • 分享至 

  • xImage
  •  

後記雜談

終於到了最後,很慶幸藉由這次機會又重新檢視了一次過去所學,修正了一些錯誤與不足,這一年又進步了一些。

每次參加鐵人賽都有一種在 thinking out loud 的感覺。只有在試著把那些自以為懂了、會了的東西一字一句地敲在鍵盤上,才會發現其實理解的永遠還不夠透徹。這個過程不只是一種分享,更重要的是自我的沈澱與反省。常常覺得,越來越多時候,我們都開始學會用「先求有再求好」當作敷衍自己的藉口,但事實上是否根本就不曾在乎到底最後有沒有變得更好?只要 workaround 不出錯,在背後的沉痾累積到無藥可救之前,為什麼我們要花時間去抽絲剝繭?反正最終,我們只要兩手一攤並嚷著「這個概念過時了」,便一切就再也與我無關。

在去年鐵人賽完賽後,即便意識到了自己的許多不足,就算今年其實也一直都有機會可以對文章進行修改,但我始終無法克服本能的惰性,擺爛一擺就是整整一年。新的一年有了新的工作,雖然各類新知與技術於短時間內大量湧入令我目不暇給,但可能出自心理底層的慚愧感,我仍然希望對去年的文章及自己有所交代。於是在忙碌的年終,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下定決心用同樣的主題參加了今年的鐵人賽。雖然是同樣的主題,但修正與新增的部分多了很多。本以為因為已經有去年的文章做底子,今年應該至少會輕鬆許多。然而,想不到的是即便是自己曾經寫過的文章,經過仔細檢視後會發現永遠還有地方可以被改善。去年 30 天的份量在今年大概一共只花了 12 天左右的篇幅就完全涵蓋,雖然訝異但卻也同時感到欣慰。

由衷希望這系列文章可以作為一塊學習 Ansible 與 Jenkins 的入門磚。我仍舊不敢說對於這兩項工具已有十足的掌握,但若能透過這些文章幫助到任何人,對我而言絕對是非常榮幸的一件事。當初開始撰寫這系列文章的初衷除了自我檢視之外,另一個原因也是期許自己能夠對中文 IT 界有所貢獻。因此,對於內容的各種建議與指教都相當歡迎,無論透過什麼方式,都希望我可以將這系列文章做持續改進。也期望在不久的將來,中文 IT 界可以因為有大家的參與發展得更加茁壯,所有想要學習各類 IT 技術的人都可以輕易地在網路上找到適合的資源,而不用再被語言障礙等高學習門檻拒於門外。


《 30 天入門 Ansible 及 Jenkins 》 系列文章同步更新於:


上一篇
[Day 29] Jenkins 插件推薦 (下)
系列文
30 天入門 Ansible 及 Jenkins [2018]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跑得快
iT邦新手 3 級 ‧ 2018-03-22 15:27:24

很棒的文章,近期在學習CICD流程,受益良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