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0
影片教學

自主性學習平台的應用系列 第 1

Moodle-自主性學習平台的應用

一開始會選擇這個題目,主要是因為這次我曾經接觸過的一個專案之一,而有設定了一些想達成的目標,但其實在經過3-4年的時間,並沒有機會與時間來完成這個部分,而當然這或許也是自己在找理由或者藉口,主要是希望我自己可以在這次的參賽中停一下、思考一下,然後做一些調整,當然如果在寫文章的過程中,自己天外飛來一筆,或者有邦友給予新的想法上的feedback,我也會適時的做些改變。
大約在3年前開始進行Moodle的專案,而他主要目的是要建立一個給公司員工用的線上自主學習平台,當然顧名思義就是上面會放很多學習的影片來給員工上課使用,而因為我們公司是傳統產業,每個人可以用的學習時間不一定相同,且上班環境辦公環境不一定可以讓你專心在學習上,也因此誕生了這個moodle線上學習自主平台的產生,想讓員工可以自主性的來安排你想要的學習時間。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前置作業不外乎就是架設Moodle平台,架設完成後就是開始傳影片到這個平台上,而這雖然看起來是簡單個過程,但是在錄製影片的過程上就有些意見上的差異,包含要使用哪個軟體錄製?錄製的影片格式要使用哪一種,檔案的大小要限制多大,Client端的影片撥放要使用哪種瀏覽器?帳號要如何建立來讓使用者可以登入呢?這些都是我一開始所遇到的幾個問題點。而有些問題可能在一開始我毫無頭緒,並不知道如何處理的,而我想除了問google以外,應該沒有別的方式了。那時候曾經在帳號的問題上卡關卡很久,用google也找不到想要或者自己看得懂的方式,就硬著頭皮找相關moodle的使用單位,來做這類的訪談,而結果真的有找出一些端倪出來,或許它還不是最佳解法,但至少是個方向的開始。
除了在這過程與主題上的介紹外,其實我最想要完成下列的目標是錄製屬於別人聽得懂的e-learing影片(included英文版本),希望可以在這30天內來完成;也就是所謂的普羅大眾版本吧,往往我們做一件事情,會做的人不一定會表達或說明,而當您教會另外一個人懂您的想法的時候,那其實是代表你已經進階成長到另外一個階段了,而這個其實是我覺得我滿弱的地方,所以才想藉由這個機會來錄製自己上課的教材,而因為我們有些國外工廠,可能會需要英文的教材,而其實我中文表達已經弱了,更不用說要錄製英文教材說明了;在去年我參賽的主題confluence中,曾經為了解決某些問題,與國外原廠透過網路電話的方式來討論,雖然我當下無法聽懂它們的描述,但加強自己聽跟說在英文能力的部分,也是很有需要的,不訪也藉由這個機會,錄製自己第一版的英文教學說明。


下一篇
Moodle-怎麼開始呢 (Day2)
系列文
自主性學習平台的應用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