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1

在正式開始教學前,我們要先把環境安裝好,請在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

$ curl https://sh.rustup.rs -sSf | sh -- -y

$ 是代表終端機的提示符號,你並不需要輸入這個符號

另外 Rust 需要 GCC 之類的工具,如果您的環境是 Ubuntu,可以直接用以下指令安裝:

$ sudo apt-get install -y build-essential

如果您的環境是 Windows,請至 https://rustup.rs 下載 rustup-init 來安裝,而因本教學會使用到相當多指令,我會建議使用 cmder 來取代原本 Windows 內建的 cmd,或是直接使用 Visual Studio Code(VSCode)。

完成以上步驟後,您的電腦現在應該已安裝了以下程式:

  • rustup: Rust 本身的安裝軟體及版本管理以及更新系統
  • rustc: Rust 的編譯器
  • cargo: Rust 的套件管理器

剛安裝完,為了確保環境變數有正確設定,你需要在終端機執行下方指令:

$ source $HOME/.cargo/env

而在你下次登入後 Rust 應該已經幫你自動設定好環境變數了,你就不需要再執行上面那條指令。

接著,可以使用 rustc --version 來查看已安裝的版本,如有正確顯示目前的版本,就代表安裝好囉,在本文撰寫時穩定版為 1.29.1。

一切都安裝設置好後,不免的,我們來寫個「Hello, World!」吧!開啟喜歡的編輯器並輸入以下程式碼:

fn main() {
    println!("Hello world");
}

這邊的 ! 並不是打錯了, println! 是在一起的,在 Rust 裡以 ! 結尾的東西是巨集 (macro) ,現在只需理解 println! 在背後會幫你產生一些程式碼,讓你可以用簡單的方式就完成印到螢幕這個動作,之後會介紹如何自己寫巨集。

完成後將程式存檔為 hello.rs ,並在終端機執行下方指令:

$ rustc hello.rs

沒意外的話在同一個資料夾下將會看到名稱為 hello 的執行檔(Windows 下為 hello.exe), 在終端機下執行:

Hello world

恭喜您,您已完成了第一個 Rust 程式,從下一篇開始,我們將正式開始旅程,不過在這之前,讓我們安裝幾個好東西,這會讓我們接下來更佳順利。

$ rustup component add rls-preview rustfmt-preview

最後的最後,Rust 有個線上的測試環境:https://play.rust-lang.org ,並且還安裝好了很多常用的套件,如果臨時有什麼想測試的可以直接在這個網站使用。

下一篇我們會介紹 Cargo 這個 Rust 的套件管理與建置工具,還有 https://crates.io ,載個套件下來玩玩,並介紹基本的輸入與輸出。


上一篇
Overview
下一篇
Rust 的套件管理工具 Cargo 與套件倉庫
系列文
30 天深入淺出 Rust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ian910297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1-11 16:08:20
$ curl https://sh.rustup.rs -sSf | sh -s -- -y

是不是少一個 -s 啊?

DanSnow iT邦好手 1 級 ‧ 2018-11-11 23:56:19 檢舉

-s 是設定讓 sh 指令執行 | 前的指令的輸出,但若後面沒有接檔名也會讀取前一個指令的輸出來使用,所以在這邊沒差別喔。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