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9
0
自我挑戰組

物聯網30天日記系列 第 9

物聯網的應用1(智慧電網)

  • 分享至 

  • xImage
  •  

智慧型電網為整合發電、輸電、配電及用戶的先進電網系統,從技術的根本看來,智慧電網由4大技術層層架疊而成。底層為能源的轉換、運輸、儲存和使用,感測器和致動器層為感知環境和控制;通信層類為傳輸感知和控制信號的系統;決策智慧層則相當於中心,導入大量再生能源併網發電、結合智慧型電表進行需求面管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抑制尖峰負載及節約能源。建置智慧型電網的關鍵技術包括:
(1) 跨網路的整合通訊技術
(2) 先進的控制方式
(3) 感測、讀錶及量測
(4) 先進的電力設備及電網元件
(5) 決策支援及人機介面
能夠遠端查看家電耗電情況控制家電開關在配電網各處均有感測器,能快速檢測故障問題也為我們省去許多時間,也包含超導傳輸線以減少電能的傳輸損耗,另外具有整合新能源,如風能、太陽能等的能力,當電能便宜時,消費者可以開啟某些家用電器,如洗碗機,工廠可以啟動在任何時間段都可以進行的生產過程。在電能需求的高峰期,它可以關閉一些非必要的用電裝置來降低需求,對於家庭即公司來說都是個節能減碳的好方法。


上一篇
網路層相關技術
下一篇
物聯網的應用2(歐盟汽車警報系統)
系列文
物聯網30天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