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8
0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0/20111706arXUHYIC1u.png
一週過去了,今天開完會後小明與陳總約好了討論董事會 POC 的題目。

小明首先跟陳總介紹了這週所研究的『區塊鏈導入決策輔助模型』,『區塊鏈企業應用場景 ATOMIC 框架』及目前市場上 DApps 的分析。

小明:『目前在企業應用場景裡,使用區塊鏈的應用場景大致具有下列特性:1.共用資料庫,2.需多方協作存取資料,3.需一定的信任且信任成本高,4.中間者角色功能可以被拆分,5.需完整交易紀錄不能竄改』,『而在公鏈上的主流 DApps 則以去中心化交易所為主,日使用者數及交易量都是長期活躍的狀態。其他的除了短期炒作的高風險博弈遊戲外,暫時仍無非常突出的應用。』

陳總:『企業應用場景的確仍有許多探索空間,可能需要結合該行業的領域專家來挖掘痛點。並有測試的場域才能確認,曠日費時。那你覺得 POC 是否就以去中心化交易所來進行呢?』

小明:『因為學習與開發的時間不多,的確直接以去中心化交易所為題目進行 POC 是可行的方向。同時我想直接以聊天機器人為交易所的使用者介面,不過因為公司聊天機器人平台已經被收購。所有技術必須移轉給對方且我們不能在使用相同技術架構,可能要再花時間找其他方案。』

陳總:『我看整個區塊鏈產業在行銷推廣上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聊天機器人的使用者介面的確是個好主意。最近我準備投資另外一家聊天機器人新創公司,也許可以直接使用他們的系統。不過如何在聊天機器人裡使用錢包,可能是個額外需要克服的問題。』

小明:『對的,這個問題我有想到,需要進一步研究是否可以克服。聊天機器人可以採用其他家的,前提是他們的系統可以自由設定呼叫外部功能的 API。』

陳總:『太好了!這個我可以再請他們為我們開發,沒有問題的。另外我希望你順便研究區塊鏈的行銷技術,例如去中心化的獎勵機制。利用區塊鏈公開透明且不可篡改的特性,設計一個可供行銷推廣使用的激勵架構。』

小明:『是類似 Affiliate 或是紅利積點的方式嗎?』

陳總:『對!可以類似創建一個行銷活動時,利用智能合約鎖住獎勵 ETH 金額,然後透過設計各種用戶行為累積獎勵積點。並於滿足積點兌換門檻時,智能合約直接發放 ETH 給用戶。因為公開透明,用戶不需要擔心辛苦累積的點數是一場騙局。』,『交易所跟行銷獎勵這兩個方向,請繼續研究評估。若兩個無法同時進行,就擇一個你可以 Demo 給大股東的即可。』

小明:『好的,咦!我也要參加董事會嗎』

陳總:『呵呵,對啊。我跟大股東說了,新的區塊鏈研發公司要給你當 CEO』

本文同時發佈於作者部落格:https://www.bdetw.com/blockchain-dapps-poc/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歡迎參加社群小聚,一起來輕鬆交流、互相學習成長、認識新朋友、發現新機會!
 
台北區塊鏈社群
https://bitlly.co/Q4dIK
 
BDE 區塊鏈學院 - 讓每個企業都懂區塊鏈。
https://bitlly.co/mbDwX


上一篇
07. 熱門 DApps 市場分析(續)
下一篇
09. 智能合約開發語言 Solidity
系列文
區塊鏈應用開發實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