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0
AI & Data

[Data Science系列]成為哥布林的那件事-非常粗(初)心者系列 第 1

[Data Science系列]"得到異世界魔法道具"R語言系統-成為哥布林勇者的第一步

前言

嗨~大家好!! 今年是恩君第一次參加鐵人賽,希望透過每天發文方式來迫使自己好好學習。相較各位勇者們,恩君僅僅是個Rank F的弱弱哥布林,我一定會當上哥布林王,走吧,跟著恩君一起去探索劍與魔法的世界吧,加油!


貧瘠的土地,沒落的破舊村莊,恩君就是在滿是綠皮小人的村落裡出生。

曾經這裡也是座繁華的哥布林村莊,而村莊的中央有座昔日勇者的雕像
"有一天我一定要成為偉大的哥布林勇者"摸著雕像的恩君喃喃自語地說道。
突然瞬間的閃光,異世界魔法道具R語言系統"Gotcha"!!

"哇哇哇哇~~你~你到底是甚麼?"
"吾乃R語言-輸入特定指令便可用於系統分析Statistical analysis數據繪圖Data visualization資料探勘Data Mining,另外透過額外套件Package來解決特殊事件"

R語言特點

  • It's Free 免費開放軟體:透過網路連接(異世界連接?)以開放原始碼的授權釋出的。
  • It's higly Extensible : 因為開放的關係R套件Package的資源也非常豐富。
  • 彈性大:使用者可自行撰寫適合自己的分析程式。因此程式設計撰寫的不同亦可得到相同答案
  • 互動式:一般的傳統的統計分析軟體是將所有的統計分析一次做完來產生報表,而 R 是透過互動式的一步一步處理,依照每一步的結果而決定下一步該如何處理。

"R語言那麼厲害?任何數據都能分析?"一臉疑惑的恩君碎念道
"當然"

透過向量一維的資料結構可將數字(numeric data), 字元(character data),或邏輯(logical data)儲存起來,再利用簡單四則運算來計算。

一維
向量(vector)
因素向量(factor)

"聽起來有點籠統"恩君搔了搔自己的頭,只怪自己太笨

簡單來說 <-(箭頭,代表等於或將資料儲存於其中)
剛好恩君今天要幫媽媽去買水果,需要蘋果(apple)5顆,一顆15金,橘子(orange)8顆,一顆18金,一共要多少呢?

no_apple <- 5
cost_apple <- 15
no_orange <- 8
cost_orange <- 18
total_cost <- no_apple * cost_apple + no_orange * cost_orange
total_cost
[1] 219 

"哇~很快就計算出來了耶"
"是阿,還可以輸入class()來判定data的屬性,ls()來確認有多少數據已被儲存,馬上就來試試看吧"

class(total_cost)
"numeric"
ls()
[1] "cost_apple"  "cost_orange" "no_apple"    "no_orange"   "total_cost" 

"那下次要再買水果不就可以再次用同樣數據,方便很多!"

練習中...

"對了上禮拜恩君在獸人賭訪花了很多錢,雖簡單紀錄了,但沒好好管理都不知何時能讓恩君換把好裝備阿"
透過combine function c()並利用逗號來區分各個數值

numeric_vector <- c(1, 2, 3)
character_vector <- c("red", "yellow", "orange")
logical_vector <- c(TRUE , FALSE , TRUE)

"太棒了!有了基礎概念,明天我們就來去賭訪殺個片甲不留。換套好裝備"

                                                           (to be contiuned)
                                                                     

感謝各位勇者們的收看,自我期許希望能努力學好R語言,有任何建議都可留言給我讓恩君能從Rank F升級到E!
沒寫到的部分希望有空閒也能依序補完~
加油fighting!


下一篇
[Data Science系列]運用R語言管理資料-來去獸人賭場賭一把
系列文
[Data Science系列]成為哥布林的那件事-非常粗(初)心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