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4
Modern Web

🍐放學後的網頁開發系列 第 2

[Day2] 柚子放學後的網頁生活 - Freelance

  • 分享至 

  • xImage
  •  

過去曾有幾次接案的經驗(為了賺零用錢XD),有前端、全端,類型也都不太相似,有品牌識別、手機遊戲、校務研究系統、學餐訂餐系統等,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接案小心得和要注意的二三事,身為學生可能沒辦法跟業界的大神比,但其他學生也能參考參考試著接案哦~~

Experience sharing

本文想跟大家分享實際接案會遇到的各式問題,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舉凡報價、與客戶溝通、評估能力、結案等等。

Communication

溝通 - 減少設計師(你)與客戶的差距

我認為溝通是接案中最重要的一環,所以放在第一位,因為溝通順暢不僅可以讓你了解客戶需求,也能讓客戶得到滿意的作品,也能提升做事效率

但是,有這麼容易嗎 ?

一邊是供給方,一邊是需求方,雙方肯定對一個案子會有不同看法、要求,因此在溝通上我會建議 - 定時回報目前進度,讓需求方能掌握我們現在做的進度,並清楚是否仍在期望內,如果已經偏離軌道的話,還可以趕緊挽回。

相反的,如果把固定開會時間間隔拉太長的話,可能會造成每次版本更動需要耗費更大的力氣(除非版本控管做很好XD),而且你並不會因此加薪,所以掌控權在你手上,要好好去掌握,讓雙方平衡,藉此有更多未來合作機會。

Pricing

$$ - 寫網頁固然有趣,能吃飯豈不更好

報價方法很多種,可分為主動/被動,舉凡聽客戶報價、告訴客戶過去經手案子價格、直接詢問預算等等,其中我會建議 - 直接詢問預算

如果你是風險趨避者(就是討厭風險高XD),希望能降低風險,那先了解案主的預算,再去分析自己需要耗費的時間,計算淨利潤為多少,這樣的方法最為保守,否則你不小心高估了,進一步合作到時候就來不及了~

在這邊,我想分享個接案策略:

  • 首先,防守:
    談論價格的時候,如果你對這個案件的價位沒有把握的時候,我們可以先表示每個專案性質不
    同,因此可能會有不同的報價,並不是說所有網站都是同一價位,以防要求的網頁被任意砍價,完成防守。

    技術掌握在你手中,你可以依據案子要求的難易度估價,不該輕易將賺錢機會拱手讓人

    在表達完自己的立場後,你可以直接給個價,或是主張不先提供報價,等確定價格待商討。

  • 再來,出擊:
    如果要走接案這條路的話,一定要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的籌碼,而這就是你的技術所值的價錢。

    我曾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分享,目前認為最洽當,以固定成本+利潤+討價還價空間來和對方談判:

    你的籌碼 = 固定成本 + 利潤 + 討價還價空間
    
  1. 固定成本
    這個成本不是你賺的,是架站需要的資源,包含網域費、伺服器費、還有一些你外加的服務等,總之就不是進你口袋。

    你可以詢問案主希望架設的方式,架設方法很多,像AWS、Azure、GCP雲端Server可以自架所有服務,價格較便宜,也有像Godaddy提供的VPS,操作上較簡單,個人還滿喜歡的(我很懶XD),而且之後做交接也比較方便,很多服務加了就有(Ex : SSL)。

  2. 利潤
    這邊就是指你要賺的錢,可以依據每個功能需要花費的時間、上網查看業界價格,清楚計算,或是可以用時薪計算,假設你平常正職工作時薪是200,那我會建議接案的時薪可以乘2.5~3倍,因為還要算上哩哩叩叩花費的時間,而且接案本身就不能跟一般工作相比,這樣比較值得。

  3. 討價還價空間
    不可避免的,一定會遇到業主對你的專業不看重,又或是不清楚價格亂砍價的業主,所以你要預留一個空間給他殺,我相信大家只要賣過東西都知道XD,不要當奸商,但也不要輕易被人唬弄。

今天沒機會,不代表未來沒機會

最後,當防守或是出擊失敗,但現在手頭又很緊,案子非接不可的話,我建議可以詢問這個廠商可不可以簽長期合約,或是可以詢問他能不能幫忙介紹案源等,尋找非金錢的報酬

如果成功的話,我相信這些也會有一定的價值,想要在這圈混下去,就要有把自己的餅越畫越大的能力,一步一步慢慢來吧!

下一篇會繼續討論能力/效率和結案/結案後的議題,可以先沉澱一下是不是比你想的還複雜呢
對我來說,接案我是又愛又恨哈哈,下篇來分享原因及其中的利弊

下課囉 ~ 請鎖定柚子放學後的網頁生活


上一篇
[Day1] 柚子放學後的網頁生活 - Introduction
下一篇
[Day3] 柚子放學後的網頁生活 - Freelance
系列文
🍐放學後的網頁開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