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1
自我挑戰組

作業系統概論系列 第 1

DAY1:作業系統簡單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 什麼是作業系統(Operting System, OS):

    作業系統大致來說就是以「程式(Program)」當作使用者和電腦間的媒介,來完成使用者的要求指令。
    主要目標可分為三項:

  1. 執行使用者要求的程式,並且盡量以簡單的方法去解決使用者的問題。
  2. 製造方便的電腦系統供人使用。
  3. 以有效率的方式使用電腦硬體。
  • 作業系統的定義 :

    其實作業系統並沒有一個普遍的定義,但大致上能說它扮演了兩種角色--分配和控制。
    作為分配的時候,必須要管理所有的資源,同時決定如何以公平、有效的解決當使用者的指令發生衝突的時候。
    作為控制的時候,就是要控制所有在執行的程式,並且防止電腦被不當且錯誤的使用。

  • 什麼是電腦系統(Computer System):

    電腦系統是由「硬體(Hardware)」和「軟體(Software)」組成。負責管理每個軟硬體,同時也管制著使用者和電腦間的互動往來。
    電腦系統可分為三個架構 :

  1. 硬體: 主要功能就是提供基本的運算資源。
  2. 作業系統: 控制並配合硬體中的各種應用程式給使用者。
  3. 應用程式: 確認解決問體的方法並提供給使用者。
  • 作業系統架構:
  1. 記憶體管理(Memory Management):
    負責管理主記憶體和監控存取記憶體內的資料配置或回收記憶體空間。最主要的工作是保護作業系統本身占用的記憶體空間。

  2. 行程管理(Processor Management):
    負責管理中央處理單元。主要的工作是追蹤每一個行程(Process)。

  3. 檔案管理(File Management):
    負責管理各種檔案。主要工作是存取權限的控制。

  4. 保護和安全(Protection and Security) :
    在任何機制中,藉由作業系統來辨識行程或使用者的資源,並控制存取加以保護。同時在防禦內部或外部遭受攻擊,保持系統和使用者的安全。

    其實作業系統內容包羅萬象,要一口氣就介紹完是有困難度的,所以我會在接下來的30天中,好好介紹作業系統還包含哪些系統,亦或是與哪些系統進行配合調整,來解決並且完成使用者下達的指令。


下一篇
DAY2 作業系統結構(上)
系列文
作業系統概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錯字,「3. 應用程式: 確認解決問“題”的方法並提供給使用者。」
//1110412(二)1953_By Zi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