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0
Modern Web

前端影片與直播筆記系列 第 2

Day02 影音檔格式、OGG 與 WebM

  • 分享至 

  • xImage
  •  

影音檔格式

在簡介常見影音格式前,要先說明一下,所謂的影音檔格式,比較像個容器,這個容器基本上封裝了影像編碼和音訊編碼,也就是對應畫面和聲音,除了影像和聲音外,有的影音檔容器還可以一併封裝文字檔(字幕)或其他檔案。

有了這個概念,接著來看看 OGG 格式與 WebM 這兩個影音檔格式
HTML5的原生標籤<video>可以播放OGG和WebM,一般寫法如下:

<video controls>
  <source src="ogg影片連結" type="video/ogg">
</video>

<video controls>
  <source src="WebM影片連結" type="video/webm">
</video>

主要是更改source內的連結與對應的type,那OGG與WebM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OGG

OGG是由Xiph.Org基金會所維護的開放原始碼格式,OGG 這個影音容器通常包含了音頻格式 Vorbis影像格式 Theora,常見副檔名是.ogg或.ogv。

Xiph.Org基金會
Xiph.Org基金會LOGO

VorbisTheora 也是由 Xiph.Org基金會所開發,說起 Xiph.Org的 OGG 系列,比較有名的還是 音頻格式 Vorbis ,畢竟 Spotify 也以 Vorbis 來串流音訊,除了 OGG 外也被封裝在其他影片格式裡面,至於影像格式 Theora 反而已停止開發。

另外, OGG 這個影音格式(容器),能容納的影像/音頻編碼不是只有 Vorbis 和Theora,再探究下去就會超出前端的範圍了,有興趣可以到維基百科查閱。

來看看瀏覽器支援度
OGG Vorbis audio

OGG Theora video

一個 OGG 影片連結(電腦版點擊圖片播放、手機板會將影片抓下來)

影片來源: Sample WebM, Ogg, and MP4 Video Files for HTML5

不知為何,中文維基百科 OGG 頁面上的影片其實是WebM


WebM

WebM 是由 Google 所開發維護的開放原始碼格式,由 MKV 格式衍生出來,WebM 這個影音容器通常包含了音頻格式 Vorbis影像格式 VP8

就目前狀況來看,和 mp4 ( H.264編碼 )相比 WebM 可謂暫居下風,但畢竟 WebM 有 Google 大神力挺,未來發展變數仍然未知。

來看看瀏覽器支援度

要注意 WebM 和 OGG 在 IE11 都無法播放

最後,這兩種格式在<video> 上不算「相對」主流,如果今天公司要出影片,沒有特殊考量還是用 mp4 吧!


上一篇
Day01 前言
下一篇
Day03 MPEG、MP4與H.264
系列文
前端影片與直播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