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1

隨著HTML5技術的誕生普及,網頁影音串流與播放一直都是前端的熱門領域之一。
面對工作上的需求,即使不在影音公司工作,前端也可能會遇到需要串流的任務。若公司的影片放在Youtube上,那前端工程師研究 Youtube API 如何使用就好了。

事情往往不會這麼簡單。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學就讀數位媒體的關係,在前公司與現任公司都有遇到非Youtube影音串接的機會...。

串接影片還是直播?

串接影片 (例如 MP4) 和串直播協議 (例如 HLS) 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尤其現在瀏覽器幾乎都原生支援MP4,直播協議反而需要一些Library幫我們處理,找了Library處理後,又會衍生新的問題。

要涵蓋率還是功能多?

有的直播格式需要Flash才能看、有的直播格式瀏覽器支援度低,為了涵蓋率前端還得想辦法讓播放器在各瀏覽器都能運作,在開發上是要專心處理播放器的功能呢? 還是處理涵蓋率呢?
當然一碼歸一碼,功能對播放器、影片或直播格式對瀏覽器,但若要處理涵蓋範圍,那原生播放器可以播嗎? PC 版狀況如何? 手機版狀況如何?

這都是前端處理影音和播放器需要考慮的點。

選擇障礙

前端播放器種類繁多,在尋覓最佳播放器或Library又會陷入選擇障礙,更別說,要是之後使用者回報影片不能看,那大家找起問題來可謂勞師動眾,到底是前端問題還是後端問題呢?難道使用付費播放器才是最保險的嗎?
 
 
 
 
 
影音播放是網頁前端的一門專業,既然這次公司有需求,需要花點時間研究播放器與前端直播,剛好可以藉由IT邦幫忙鐵人賽,來整理每天的進度。
這30天筆記內容,預計會有:

  • 影片格式簡介
  • 直播協議簡介
  • HTML5 <video> 介紹
  • Library介紹
  • 數種第三方播放器的介紹與使用
  • 第三方播放器的Plugins
  • React+video.js...etc
     
     
     
     
     

最後

若是內文有錯誤,希望大家能不吝於分享指教!
因為公司和部門不是影音相關,我也不是直播專業或影像辨識,這30天筆記會相對皮毛一點。

謝謝


下一篇
Day02 影音檔格式、OGG 與 WebM
系列文
前端影片與直播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