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Access VBA 之 iT管理實做系列 第 2

Access VBA 之 iT管理實做Day2: 需求規劃

這系列會討論到的是Access VBA實際上的應用,前面幾篇,會列出以筆者工作角度來提出的需求,以及要如何實現,當然,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我只能拋磚引玉,希望各位能依照自己需求進行調整。

當筆者剛開始工作時,每週需要繳交工作報告,每個月必須繳交現有硬體資料清冊,耗材出入庫需要管理,硬體維修時必須紀錄更換零件與維修資訊,而有些工作不是馬上就能處理好,需要長期處理,需要有進度管控,有些工作則是不是今天要處理,而是要放到後面某天進行,要怎麼管理工作會最合適?筆者有試過寫在純文字檔、寫在Excel上、放到行事曆、代辦工作(Todo list)、放到PDA上(那時智慧型手機還沒誕生)、放到手機上,但這樣資訊實在太過分散,我希望能做一次,其他的資訊就會跟著連動,不用手動謄寫,不用傷腦筋處理太多文書工作,因此萌生了自製程式的念頭。

剛開始,我把自己的需求列在紙上,塗塗改改,列出了會用到的相關資料,以及互相的關聯,有了動手與腦力激盪後,會更了解自己的需求。

然後試著把紙本資料,謄寫到Excel上,每個工作表代表一個資料表,每行填寫需要的欄位名稱與用途,翻翻手邊現有的工作報告、繳交的硬體清冊、物料管理清冊,裡面的欄位是否符合,調整到互相符合,也能互相對照、關聯。到了確認這些欄位都彙整好後,開始對欄位命名,名稱建議編寫英文縮寫,盡可能不要用中文,也不要用特殊符號,問題會少很多。

等到名稱都命好了,資料表名稱也都命好了,再騰到Access上處理,建立各欄位,依照欄位的特性,給予定義文字、日期、數字、註解等,未來所有工作相關的事項,就紀錄到Access中,未來有什麼新增的項目需要紀錄,可以再擴充。

後來看了一些管理的書籍,提到了思考問題常用的五個W跟一個H,其實跟我的需求也很相近,其中包含了Who(誰)、What(什麼)、Where(哪裡)、When(何時)、Why(為什麼),以及How(如何),大致上就是「誰發生了什麼問題,什麼日子幾點的時候在什麼地方,為何會有這樣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將這些資料都分門別類記錄下來,未來就能進行相關統計與預測。


上一篇
Access VBA 之 iT管理實做Day1: 前言
下一篇
Access VBA 之 iT管理實做Day3: 工作紀錄表的規劃
系列文
Access VBA 之 iT管理實做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