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0
2
Security

三十篇資安實例分享及解析系列 第 10

三十篇資安實例分享及解析DAY 10--台灣大車隊的司機,利用APP行動支付漏洞盜刷客戶信用卡

銀河英雄傳說--
自由行星同盟軍第十三艦隊司令官.
楊威利說:「憑你這麼小心,沒用的時候就是沒用!」

(1)事件:台灣大車隊的司機,利用「55688 App」多元行動支付系統,充分授權司機迅速付款的漏洞,取得民眾信用卡資訊詐騙金錢(新聞來源: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262443 )
(2)被攻擊單位:台灣大車隊
(3)系統:55688 App多元行動支付系統
(4)時間:2017年11月
(5)攻擊方式:APP迅速付款漏洞

最近很多新聞都在討論,公司內部資料外洩的問題,問題點在於公司內部員工跟外部不法集團相互配合,但這個台灣大車隊比較特殊一些,這些司機不是員工,而是會員。前面筆者有提到,近年產業形態已經有些改變,經營母體,通常不見得需要自己花大錢建置設備等等,靠者橫向整合,成功開創另一個事業模式。如果說是橫向整合,有個行業在台灣早已存在非常久了,那就是計程車業,過往計程車除了自營之外,大部分都會『靠行』,計程車行便會將業務分派給這些計程車,當然,隨著時間演化,產業也要跟著改變,但本質上還是不變,所以不管如Airbnb、Uber、台灣大車隊這類的公司,加入這些團體的人,都只是會員,並非員工,因此,先界定清楚,這個事件,基本上都是外部人所為的,再次強調,我們可以加入很多法人團體,但不代表加入就是內部人。

筆者服務過的某公司,曾經是台灣大車隊的合作廠商,過往筆者出差或者拜訪公司客戶,搭車時都會跟小黃的司機閒聊,聽到司機抱怨台灣大車隊制度的司機,佔了絕大部分,就某種程度來說,會爆發這種利用APP漏洞來詐取金錢,似乎早就有跡可循,然而,如果以一般計程車司機能發現這個漏洞應該機會不大,想當然爾,最大可能性就如新聞裡所說的,背後有人指導。

筆者認為,有些時候,可怕的地方就是在於這種身分界定不清的問題,筆者之前有提過授與權限的問題 (這案例似乎有違反最小權限原則),但這些會員,本質上並不算是員工,但為了要給予某些實質上的便利性,因此不得不給予這些參加的會員必要的權限,這時灰色地帶就會出現,權限不符卻能使用較高的權限,而且是『充分授權』,同時,這個權限又必須要開放給所有會員,這才是最棘手的地方,稍不注意,除了公司可能造成損失,其他客戶也可能跟著受害。

其次,筆者討論一下付款的問題,在美國,有些公司都跟paypal合作,也就是扣款後,會有幾天左右時間先由paypal將錢先保留住,等到合作雙方都沒產生交易問題,再把錢匯入上游的公司,相較之下,台灣大車隊這個案例裡,就沒有這個機制,只為了快速付款,並沒有考慮到交易糾紛產生,所以,當外部團體發現這個漏洞時,很自然就會進行攻擊。這點公司就沒有充分保護到消費者利益,造成消費者損失,公司內部跟銀行雙方是否也要深入檢討這個問題呢?

最後,引用一篇中時在2017年11月的新聞, 標題:交通部擬修法 計程車司機可加入多個車隊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12002775-260405 ,如果讀者願意看這篇新聞報導,大概不難想像,現在小黃的問題還是很多,筆者在此就不著墨太多,只是如果台灣大車隊將來來想建立資料庫,那麼他掌握的資料可是數萬名的計程車司機與客戶的個資,加上又可以加入多個車隊跨行聯繫,資安勢必又是一堆問題。不過,大家也毋須太過驚訝,本來開放越多,問題自然也越多,這是很正常的。但是以一個企業的角度來說,既然都要做到大量運用資訊軟體,那麼相對的就要提升某些必要的資安觀念,除了避免糾紛,也是保障消費者,更保障到旗下的司機權益。


上一篇
三十篇資安實例分享及解析DAY 9--居易科技駭客利用遠端管理功能漏洞修改DHCP及DNS的值,造成多款路由器被駭
下一篇
三十篇資安實例分享及解析DAY 11-- TAAZE"讀冊生活"二手書平台,個資外洩遭詐騙。
系列文
三十篇資安實例分享及解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8-10-19 13:22:37

為什麼要讓...楊威利...領便當/images/emoticon/emoticon10.gif

當年在看這部時...看到他領便當後...就看不下去了。/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彭偉鎧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8-10-19 16:51:52 檢舉

我沒看,但是上課老師常提楊威利,讓我想去看看銀英傳了! 網路上有人整理好他的名言錄,看了有時很認同。所以就拿來當個開場白!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8-10-19 16:54:11 檢舉

有空要看,那一部可能沒有火影、死神、海賊王那麼紅。但是在那個年代...算是神作之一。

有時間的話,可以直接看動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