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雲端運算系列 第 3

DAY3--雲端運算學習筆記(定義)-2

  • 分享至 

  • xImage
  •  

一、雲端計算的定義(Cloud computing)

(三)雲端運算概觀

雲端運算包含的概念,如同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水、電、瓦斯...,我們不用去了解其複雜的過程,透過簡單的介面或操作就能享用資源,我們只需要按照使用的額度支付費用,也就是所謂的"公用計算"(utility computering)。
雲端運算集合了大量的資源與服務,使用者只需要專注在自己的計算需求,雲端會自動整合資源管理,提供高度的可延展性、可用性、可得性、可管理性和最佳化的環境。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提出的定義,以5種特徵、3種服務型式與4種部署模式來定義雲端運算。

(source:自製)
  • 價值與效益

1.價格低
2.降低複雜度
3.按需付費
4.快速配置


#小結

雲端運算的出現讓一般用戶或是企業提高期望的可行性,減少開發基礎設備的成本、風險和時間。現今雲端計算普遍被接受,儼然成為一種未來趨勢,計算的需求與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密不可分,雲端運算未來可能會成為一項不可或缺的民生必需品。

資料來源

1.《雲端計算》 鍾葉青, 鍾武君(2013)。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2.The NIST Definition of Cloud Computing。http://faculty.winthrop.edu/domanm/csci411/Handouts/NIST.pdf


上一篇
DAY2--雲端運算學習筆記(定義)-1
下一篇
DAY4--雲端運算學習筆記(本質/特性)
系列文
雲端運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