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資料

程式的目的是依照我們設定的流程處理資料。

以上這句話擁有兩種涵義:

  1. 程式的目的是處理資料
  2. 程式包含處理資料的步驟

因此我們能把程式執行的流程簡單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12078bXDbVNrbnT.png

程式中的變數就是用來儲存資料。

雖然從數學的角度來看,變數是要求解的未知符號(X、Y),但在程式設計領域中,變數的用途就是拿來儲存資料
那麼在以下便趕緊來示範如何用變數來儲存資料。

資料型態

資料型態是一組資料及在這組資料上的運算,它擁有三方面的涵義:

  1. 儲存結構,一種資料型態由幾個位元組成,確定了空間大小,資料範圍也就跟著確定。
  2. 儲存機制,即解釋為位元流,各種資料類型的編碼方式是怎樣的。
  3. 運算,即每種資料類型可執行的運算有哪些。

Python內建類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120780OWMUlHd9b.png

變數

請啟動IDLE程式,依序執行以下指令:

>>> x = 7
>>> x
7

畫面輸入X值是7,第二行只要輸入變數名稱,在IDLE模式下便會直接顯示變數值,緊接著再執行下述:

>>> y = x
>>> x,y
(7, 7)

畫面中,X跟Y的值也都會是7。接著:

>>> z = x+y
>>> x = 'Hello World'
>>> y = '你好'
>>> x,y,z
('Hello World', '你好', 14)

在此我們看到X和Y皆變為我們所設定的文字,Z則是數字14,因此就有以下的結論:

  1. Python程式的變數不需宣告資料型態就可以使用。若是編譯式語言的話,就要先宣告,才能儲存資料。
  2. Python程式的變數可以任意變更儲存的資料型態。像上述數值變為文字那樣。
  3. 變數一旦建立,就會一直留存在記憶體裡,直到程式結束才消失,在此之前,都是可以任意使用該變數。

變數名稱

為變數取名時,仍有些規則須遵守,還有些建議事項,在這裡也為各位列出幾大要點:

  • 變數名稱第一個字母必須是英文或是底線字元,不可以是數字或其他符號。
  • 第一個字母之後,可加入數字、英文字母以及底線字元,仍不可用其他符號。

雖然符合上述都能成為變數名稱,不過若在未來大家要一同創作時,名子若取的不好,會使大家對於程式理解力降低,因此Python官網也提供較為統一的建議供大家參考,像要組合多個英文單子便可用底線字元作連接,如:english_score、chinese_score。希望變數內容不要被修改則可用全大寫來警告,如:MAX_NUMBER。有包含一些專有名詞,能可用原來的縮寫進行取名,如:HTTP_port、Aus_cities。
還有最後一點忘記提說**Python語言是有區分大小寫的。**所以score、Score和SCORE將會是三種不同變數。

好用的程式設計練習網站

由於進入了程式撰寫的階段,這邊推薦兩個能自主學習、練習程式語言的網站。

參考資料

  • 書名-Python程式設計入門 /葉難-編著
  • 書名-輕鬆學Python3 /孫宏明-編著

上一篇
Day02-安裝Python與簡易操作
下一篇
Day04-資料輸入和算術運算
系列文
Python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