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3
自我挑戰組

大四資工人生,快畢業了,然後呢系列 第 5

#資工人生─Day5─當初選擇資工的想法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努力在雲端硬碟當中整理以前的簡報還有思路
翻到一篇心得XD

OS
果然記錄這件事情要每天做的阿!!!!!!

正文

我對於資工系三個學程分別為電腦系統學程、軟體工程學程、網路與資安學程,以及自動控制系的生醫工程學程有較大的興趣:

電腦系統學程

  該學程內涵主要在於電腦系統的設計與整合,而在課程安排方面主要以微處理機系統,以及作業系統等課程重點。而該學程之應用性,在於可在課程當中習得依據系統分析結果,功能規格所訂之內容,從事資訊系統架構之設計,以確定系統之型態及作業方式。而發展可以在未來就業擔任電腦系統分析師、主管、軟體設計工程師。
  我認為身為一位資工系的學生,應該要軟(體)硬(體)兼施,所以必須去學習電腦系統學程,該學程的重點主要在於電腦系統設計,而我想要成為一個可以兼具軟體跟硬體的工程師,所以我想選擇電腦系統學程。

軟體工程學程

  該學程內涵主要在於「電腦系統」軟體與「應用系統」軟體的研究與發展,而課程方面著重物件導向以及資訊系統開發的技術為重點。而該學程之應用性,在於程式語言撰寫能力、軟體開發能力,從事電腦軟體的程式設計、修改、安裝及維護。而發展可以在未來就業擔任軟體設計工程師、系統維護工程師、網路程式設計師。
  資訊科技的發達,讓許多韌體、硬體的進步,使得軟體必須跟著轉型,所以我認為在未來軟體的發展性很高,這是我想選擇該學程的原因。

網路與資安學程

  該學程內涵主要在於將電腦系統學程和軟工學程推廣到實務應用,而課程方面著重網際網路相關,而該學程之應用性,在於執行資訊安全系統、防火牆的研究、設計、偵錯到安裝等工作。而發展可以在未來就業擔任資安工程師、資訊安全分析師。
  網路與資安對未來的發展性很高,比如說物聯網若發展起來,而在其中資安的問題,將會開始被重視,所以資安課程對我來說興趣很大,故我也想選擇此學程。

生醫工程學程(自動控制系)

  該學程內涵主要在於具備生物醫學系統分析、評估及改善能力,而課程方面生醫工方面,醫學與資訊結合而該學程之應用性,在於專利說明書撰寫,專利案件承辦,專利技術內容分析等。而發展可以在未來就業於醫療儀器公司、生技公司、自行創業、產品研發、產品認證工程師、專利工程師等。
  我認為未來社會邁向老年化,所以醫療問題將大大提升,而資訊與醫學的結合,是生醫的一大重點,所以我想如果學習生醫課程,會對我未來的工作有保障。
  此四個學程都有我感興趣的部分,未來若參觀實驗室,我會更加去研究每個學程真正適合我的地方,在最後選出最主要的學程,用心去學習。

選擇(兩年後)

結果我最後選了主修軟體工程學程輔修網路與資安學程,也會選修電腦系統學程的課程,
因為電腦系統的課程太硬體,實做的部分,對於我超級苦手的XD
軟體工程的部分,關於UML以及系統分析設計書(規格書)超級重要的,
網路與資安則是網路的部分,我自己需要加強。資安的部分,蠻有興趣的!


上一篇
#資工人生─Day4─離散數學
下一篇
#資工人生─Day6─談資訊工程
系列文
大四資工人生,快畢業了,然後呢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Homura
iT邦高手 1 級 ‧ 2018-10-25 09:41:47

逢甲是這樣分組的喔
義守是分成嵌入式系統多媒體網路通訊
生醫工程這個好像很多學校把他獨立成一個系@@

HoiDam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2-18 16:07:56 檢舉

4喔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