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7
1
Cloud Native

從零開始建立自動化發佈的流水線系列 第 7

07. 軟體開發、修正與釋出 - git flow

吉米在了解 Git 版本控制的觀念後,使用了兩週的時間,發現自己無法很好的管理分支與控制變動。

他在網路上找到 git flow 的介紹,但研究後,還是有部份的疑問。

因此,吉米打電話跟 Eric 請教 git flow 的問題。

Eric: 喂,我是 Eric,那裡找?

吉米: 我是吉米,Eric 現在方便講電話嗎?有些事想請教你一下。

Eric: 可以啊,什麼事?

吉米: 我使用 Git 進行版控到現在,發現不知道要怎麼管理分支。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 git flow,又看到有人說 git flow 不建議使用。想詢問一下你的看法。

Eric: 原來如此,那我們分析一下 git flow 的特點吧。


01. Git flow 概念

gitflow 是 Vincent Driessen 在 2010 年提出來的一種關於 git 工作流程的建議。

git-model@2x

(圖片來源: A successful Git branching model)

兩條主線

在 git flow 中,有兩支最重要的 branch,分別是 masterdevelop

  • master

    原本的主線,但在 git flow 中,比較接近交付給客戶的產品版本。因此,會變更到 master 的時機點,只有在完成 releasehotfix 後,才會變動。

  • develop

    develop 是基於 master 所分支出的 開發用主線。當採用 git flow 作為管理方式時,會自行從 master 開一支名為 develop 的分支。

    所有對於需求的新增、修改,或是問題的修正,都會在此作業。直到完成開發後,才會用 release ,與 master 進行同步。

Feature

所有功能的增加、修改,會不同的需求目標,開一條前綴為 feature 的分支。直到完成功能的開發後,就會 merage 回 develop。

而每個 feature 只處理各自需求目標。也就是一次( feature)只做一件事 (功能)

Release

當預定的功能都開發完成時,這時就會開一條前綴為 release 的分支,此時,只能針對預備釋出的功能,進行 現有功能的錯誤修正

確定所有功能正常無誤,完成 release 後,會先後 merge 到 master 與 develop。

HotFix

當交付的軟體回報有問題時,會開前綴為 hotfix 的分支。完成修正後,會先後 merge 到 master 與 develop。


02. git flow 的爭議點

目前 git flow 主要的爭議點,就筆者看到的,大約可分成兩點。

  • develop/master 的分割
  • 多人協作時,完成 feature 時的衝突。

develop/master 的分割

這可能是因為 develop 與 master 的功用相近,但在 git flow 的流程下,操作相當變得複雜。尤其在講求 快速交付 的現在,執行 DevOps 的人眼中看來,develop 存在的意義不大。

但在某些軟體公司而言,因為客戶性質的關係,交付軟體的週期較長。master/develop 可以確保產品維護的同時,又可以進行開功能的開發。

或是開發過程的異動太大,develop 的異動,不會直接影響到 master,就也就己交付軟體的內容。

多人協作時,完成 feature 時的衝突

會發生這個問題,多數是由於負責功能項目,在程式內的耦合性太高,導致兩個 feature 以上,去變更到同一份文件。

這部份能從幾個部份下手,例如 開發人員之間的溝通協商增加 push 時的審核機制,例如 Github 所使用的 pull request 機制。或是優化軟體架構,讓它其中的物件低耦合,高內聚。

03. git flow 使用經驗與建議

  1. 針對 Feature,要實作的功能範圍應該可能的小,以確保該功能可以在半個到一個工作日內完成。
  2. 每天工作前,都應該 Fetch 最新版本。下班前,將完成的 feature push 。
  3. 軟體架構內物件,要盡可能的低耦合高內聚,才能減少功能修改時的交互影響。
  4. git flow 比較適合 5 人以下的協作,人數再多,容易造成版本管理的衝突。

吉米: Eric,聽完你的說明,感覺 git flow 就可以立即套用。

Eric: 剛好目前你一個人獨立開發,而在這個時機點,git flow 正好適合你用。如果以後多人協同開發的時候,可能就要搭配其他流程,如 Github flow、Gitlab flow 等等,以便管理,

吉米: 嗯嗯,適合的最好,以後如果有用到其他的流程,再跟你請救。

Eric: 哈哈,歡迎歡迎,跟你解釋的同時,我也順便再次理清思慮。沒其他事的話,打電話我就先掛了。

吉米: OK,拜拜。

Eric: 拜拜。

延伸閱讀

  1. Git Flow 是什麼?為什麼需要這種東西?
  2. A successful Git branching model
  3. GitLab Flow:介于GitFlow和Github Flow之间!
  4. Follow-up to ‘GitFlow considered harmful’
  5. git flow 實戰經驗談 part1 - 別再讓 gitflow 拖累團隊的開發速度
  6. git flow 實戰經驗談 part2 - 可能更好的 gitflow
  7. GitHub Flow 及 Git Flow 流程使用時機
  8. Git flow 開發流程

上一篇
06. Git Remote Repository - Azure Repositories of Azure DevOps
下一篇
08. 踏入 CI/CD 的世界 - 觀念篇
系列文
從零開始建立自動化發佈的流水線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