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我的資訊雜學日記系列 第 8

資料結構二 List

  • 分享至 

  • xImage
  •  

延續上一篇的核心主題,今天要複習的是資料結構裡面的list。
list是什麼?list 是由許多節點所組成的,而每一個節點都包含了一個以上的data(資料欄)及一個以上的link(鏈結),換句話說,對於任意一個i值來說,一個節點是有data[i]和link[i]一起共同組成的。

為什麼需要list?因為有了list後,新增及一筆資料變得更加簡單、方便。
以下圖4.3來說明新增一筆資料:只需要改變FAT 的link連結,將它連結到所要新增的data(GAT),再將GAT的link連結到HAT就完成了。簡而言之,在插入時並不需要移動串列裡的任何原有的元素,也就是說並不需要移動任何資料,只需要改變link欄位的空間。
而刪除一筆資料也是同樣的道理,同樣以下圖4.4來說明,要刪除GAT,只需要打斷FAT對GAT的連結,將FAT的link改連結到HAT這樣就完成了,而原先GAT與HAT的連結,由於已經沒有任何連結可以連接到GAT,連帶的不會觸動到GAT連結到HA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3/20112134FWpirwCiQ0.jpg
(圖片來源:基礎資料結構使用C++ 第二版 4-6頁)

參考資料:基礎資料結構使用C++ 第二版


上一篇
資料結構一 堆疊與佇列
下一篇
HIS系統一 什麼是HIS?
系列文
我的資訊雜學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