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9
0
自我挑戰組

我的資訊雜學日記系列 第 29

創用CC

延續昨天的的主題,今天要複習創用CC。
創用CC是什麼呢?先說說我的印象(可能有些錯誤),當創作人利用創用CC來設定他的著作授予條件後,其他人在符合使用條件下均可以由創用CC授權的著作,不需要再另外取得著作權人的同意。

而創用CC有4個核心授權要素:

  1. 姓名標示(Attribution):利用人必須按照著作人或授權人指定的方式標示出其姓名。
  2. 非商業性(Noncommercial):利用人不可以將作品的主要用途設定為獲取商業利益或私人金錢報酬。
  3. 禁止改作(No Derivatives):利用人可以重製作品,但不得變更、變形或修改。
  4. 相同方式分享 (Share Alike):如果利用人將作品變更、變形或修改為其他衍生作品,則散布時必須依照相同的授權條件。

透過上述4個核心要素,又可以組合成以下6種主要的授權條款,分別為:

  1. 姓名標示
  2.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3.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5.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6.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從這6個組合來看,可以發現不論哪一種都一定需要有姓名標示,因此可以知道姓名標示是最基本的條件。

參考資料:https://isafe.moe.edu.tw/article/1838?user_type=4&topic=9


上一篇
copyright
下一篇
自我學習
系列文
我的資訊雜學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