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7
1
Modern Web

穢土轉生之術~ 重構那些自己寫的Code ~系列 第 17

[day17]-重新檢視自己的網站服務-市場驗證

  • 分享至 

  • xImage
  •  

重新檢視產品


img
圖為參加商業化說明會的那天

商業化的目的

工程師寫出一個應用服務來,背後一定會花很多的時間、金錢成本下去,目的是什麼呢?
是不是讓這些應用產品變成有產值的服務,把花的成本回收回來呢?

那勢必把產品商業化就很重要了~
這也是這個比賽的目的,把民間發想的點子加上政府機關的開放資料,製造出有產值價值的應用服務,使應用服務有產業的需求,增加競爭力!

市場驗證

市場驗證主要是為了讓我們的產品重新包裝、調整以及重新上線銷售產品,藉由市場驗證來重新位產品定位"對的"目標對象,針對提供目標對象(TA)進行產品測試,取得使用者的回饋進而校調自己的產品。

根據業師和我說的,先讓產品上線才是開發的開始!
產品的功能開發好壞有無完成並沒有關係,先做出MVP(最小可行性產品)來給使用者使用之後,才能收集使用者回饋,並從回饋中進行改善作業。

使用者對產品的好壞分為兩種 (以開發網站為例)

  1. 網站問題 - 產品本身的問題
  2. 個人行為問題 - 使用者個人的行為問題

產品的市場調查可藉由問券或者其他形式來進行調查,調查對象是誰也是一個考量的點,針對產品好壞的第二點來說這是一個參考的項目,舉例來說:
一個不喜愛動物的人,他自然也不會對保護動物這件事感到共鳴,這時候他寫的問卷參考價值可能就不高,屬於使用者的行為問題。

我們針對網站問題來做產品的變動與功能面的校調,那回饋回收後要怎麼調整呢?
有幾個面向可以來檢視,分為

  • 針對 需求面的檢討
  • 針對 UI面的檢討
  • 針對 資訊面的檢討
  • 針對 創新面的檢討

需求面的檢討︰
是不是市場的沒有那麼大?需要被解決的問題很少發生,需求量不高等等...
資訊面的檢討:
是不是應用服務的可信度不高?資訊的準確度不夠精準等等?資訊的正確性?
UI面的檢討:
介面設計方面等問題,流暢度不夠、網站夠不夠亮眼?視覺畫面不夠吸引人?
創新面的檢討:
是否市場的廣度太狹窄?已經有太多重複性的商品?新鮮程度等....

不同的意見才是意見

關於如何去操作以上所說的呢?
一開始先訂定主要的市場,先不用擴展過多的服務功能,專一一個主打的網站服務,
制定要達到的KPI,接著服務面可做試營運、銷售服務一段時間後對會員提出用戶調查,
網站平台面可以埋Google Analytics分析來瀏覽的客群、使用者操作行為、跳出率等。

看到問題背後的問題,不同的意見才是意見

GA
GA

今天就先寫到這邊好了~
下集....我還在想要寫什麼....(苦惱,快沒梗了...)

希望大家有什麼想知道的內容,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感激不盡!

文後


我也想當個只要寫code的工程師,商業的東西好難啊....(大誤


團隊主題連結

CssCoke - Amos 老師

塔塔默



上一篇
[day16]-放棄與否?不要放棄!前端大大的鼓勵!
下一篇
[day18]-直接訪問使用者的操作與回饋
系列文
穢土轉生之術~ 重構那些自己寫的Code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