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0
0
自我挑戰組

做點設計系列 第 28

【第0天就失敗】Day28-設計是什麼?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我一直在尋找著身為設計師的自己想做一輩子的設計,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深受一位設計師梅原真所影響。

梅原真,以地域設計聞名的日本設計師,我是在《デザインノート No.79》(又譯:設計潮流札記)中認識他的,原本他只是因為一個設計案子來到四万十市,卻因此發現了自己想做一輩子的設計——地域設計(地方創生)。

日本很多村莊因為人口老化、年輕人口嚴重外流,越來越多村落成為限界村或是消失。梅原真的故鄉高知也面臨著一樣的問題,但他選擇的卻是在事業正是頂峰的年齡,回到故鄉成立梅原真設計事務所,挖掘當地農特產,以地域設計重新帶起當地觀光與環境。

他曾經在雜誌中提到,這些地域設計都有個共通性,就是他們都已經陷入了絕境的狀態,但卻有著置死地而後生的決心。
梅原真的地域設計理念是地方自發性的思考,非仰賴政府的幫助,而是地方自己靠著自己的力量改變環境,重新創造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價值與特色。

我很敬佩他的地域設計不單單只是做一個農特產包裝設計,而是真正去發掘當地價值,並讓地方有自己改變自己的力量。他可以找到自己如此有意義的志業,更是讓身為設計師的我羨慕不已。

※デザインノート是一本全日文的設計雜誌,因為我只會簡單的日文,所以我所說的內容上會與實際有所出入。


上一篇
【第0天就失敗】Day27-UI主視覺《Call To Action !》
下一篇
【第0天就失敗】Day29-UI主視覺《Taiwan》
系列文
做點設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