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敏捷思维和敏捷方法

敏捷方法傘
自2001年“敏捷宣言”誕生以來,敏捷就有很多嗡嗡聲。事實上,敏捷方法只是一種思維方式,可以使團隊和組織進行創新,快速響應不斷變化的需求,同時降低風險。組織可以靈活地使用許多可用的框架,如Scrum,Kanban, FDD, Crystal, XP 和Lean等,以及傳統的瀑布模型,如Structured Method 結構化方法或更新的RUP。
Scrum敏捷傘

Standish Group的最新報告涵蓋了他們在2013年至2017年間研究的項目。在這段時間內,敏捷和瀑布的成功,挑戰和失敗的整體突破如下所示,敏捷項目成功的可能性大約是後者的2倍,失敗的可能性降低1/3。

(來源:vitalitychicago.com - 比較瀑布和敏捷項目成功率

敏捷與瀑布 - 項目成功率

敏捷僅是一個思维框架,在具體執行敏捷開發時,我們會用到不同類型的敏捷方法:

精益方法

精益組織了解客戶價值,並關注其關鍵流程以不斷提高客戶價值。最終目標是通過一個零浪費的完美價值創造過程為客戶提供完美的價值。

5步精益方法

指導精益方法實施的五步思考過程很容易記住,但並不總是很容易實現:

  1. 從最終客戶的角度按產品系列指定值。
  2. 確定每個產品系列的價值流中的所有步驟,盡可能消除那些無法創造價值的步驟。
  3. 使價值創造步驟按順序進行,使產品順利流向客戶。
  4. 隨著流量的引入,讓客戶從下一個上游活動中獲取價值。
  5. 在指定值時,識別值流,刪除浪費的步驟,引入流和拉,再次開始流程並繼續,直到達到完美狀態,其中創建完美值而沒有浪費。

5步精益方法

Scrum方法

Scrum是一種管理項目的敏捷方式,通常是軟件開發。使用Scrum進行敏捷軟件開發通常被視為一種方法論; 但不是將Scrum視為方法論,而是將其視為管理流程的框架。

Scrum Process Canvas

看板方法

看板是日本的“視覺信號”或“卡片”。豐田線路工人使用看板來表示製造過程中的步驟。作為精益的一部分,該系統的高度視覺性使得團隊可以更輕鬆地溝通需要完成的工作和何時完成。它還標準化了線索和精煉過程,有助於減少浪費和最大化價值。與scrum sprint board類似,看板跟踪“做 - 做 - 完成”活動,但它限制了“正在進行的”活動的數量(該數量由團隊經理定義,不能超過)。

看板方法

有四個基本的看板原則:

  • 可視化工作以增加溝通和協作。
  • 限制正在進行的工作,以避免無限的非優先打開任務鏈。
  • 衡量和優化流量,收集指標,預測未來問題。
  • 旨在通過分析獲得持續改進。

其他敏捷方法包括:

  • 極限編程(XP):簡稱XP,旨在根據客戶需求不斷提高產品質量和團隊響應能力。XP的原則包括反饋、簡易假設和擁抱改變。
  • 特性驅動開發(FDD):這種開發形式會研究行業優秀案例並將研究成果——行業需求的產品特性加入到迭代和增量中。FDD的五項基礎流程有:建立整體模型、構建產品特性列表、按產品特性規劃、按產品特性設計、按產品特性構建。
  • 自適應系統開發(ASD):自適應系統開發認為項目應該始終處於適應狀態。ASD有三個重複週期:推測、協作和學習。
  • 動態系統開發方法(DSDM):DSDM的項目交付框架適用於軟件研發和非IT解決方案。它解決了IT項目中的常見問題,如預算超支、項目超期以及用戶參與度低。DSDM的八項原則是:專注於業務需求、按時交付、精誠協作、不妥協產品質量、從企業基礎逐步構建、研發迭代、持續溝通和展示控制。
  • 精益軟件開發(LSD):精益軟件開發採用精益生產和精益IT原則,並將其應用到軟件開發中。LSD的七項原則有:消除浪費、持續學習、盡晚決定、盡快交付、賦予團隊權力、建立誠信、統籌全局。
    看板:日語中“視覺標誌”或“卡片”的代名詞,敏捷開發的可視化框架。看板將持續性的推進系統小更新。其原則包括:工作流可視化、控制流程中的工作量、管理和改進工作流、明確目的、持續改進。
    Crystal Clear:Crystal Clear是Crystal系列方法的一種。適用於六到八名研發人員的團隊,比起關注項目進度和工件,它更聚焦於人的發展。執行Crystal Clear的三項原則:經常向用戶提供可用的迭代、進行反思性改進、通過滲透式溝通來促進合作。

敏捷和Scrum基礎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