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快速指南 BPMN - 2019

  • 分享至 

  • xImage
  •  

什麼是BPMN

業務流程管理計劃研究所(BPMI)開發了一種標準的業務流程建模表示法(BPMN)。BPMN 1.0規範於2004年5月向公眾發布。該規范代表了BPMI記譜工作組兩年多的努力。

BPMN的目標

BPMN工作的主要目標是提供一個易於所有業務用戶理解的符號,從創建流程初始草案的業務分析師,到負責實施將執行這些流程的技術的技術開發人員,以及最後,對那些將管理和監控這些流程的業務人員。

BPMN實施

BPMN還將支持內部模型,該模型將支持生成可執行的BPEL4WS。因此,BPMN為業務流程設計和流程實現之間的差距創建了標準化橋樑。

一個簡單的BPMN

BPMN定義了業務流程圖(BPD),該流程圖基於為創建業務流程操作的圖形模型而定制的流程圖技術。然後,業務流程模型是一個圖形對象網絡,它是活動(即工作)和定義其性能順序的流程控制。

使用Visual Paradigm說明的簡單BPMN

BPMN的關鍵概念

BPD由一組圖形元素組成。這些元素可以輕鬆開發大多數業務分析師熟悉的簡單圖表(例如,流程圖)。

選擇這些元件是可以彼此區分的並且利用大多數建模者熟悉的形狀。例如,活動是矩形,決定是鑽石。應該強調的是,BPMN開發的一個驅動因素是創建一個簡單的機制來創建業務流程模型,同時能夠處理業務流程固有的複雜性。

處理這兩個相互衝突的要求所採用的方法是將符號的圖形方面組織成特定的類別。這提供了一小組符號類別,以便BPD的讀者可以輕鬆識別元素的基本類型並理解圖表。在元素的基本類別中,可以添加其他變體和信息以支持複雜性要求,而不會顯著改變圖表的基本外觀。

四個基本類別的元素是:

  • 流對象(事件/活動/網關)
  • 連接對象(順序流/消息流/關聯)
  • 泳道(泳池/泳道)
  • 工件(數據對象/組/註釋)

四個基本類別的元素

流對象BPD具有一小組(三個)核心元素,即流對象,因此建模者不必學習和識別大量不同的形狀。三個Flow對像是:

BPMN流對象

BPD有一小組(三個)核心元素,它們是:

流對象,以便建模者不必學習和識別大量不同的形狀。三個Flow對像是:

  1. 事件由圓圈表示,是在業務流程中“發生”的事情。這些事件會影響流程的流程,通常會產生原因(觸發)或影響(結果)。事件是具有開放中心的圓圈,以允許內部標記區分不同的觸發器或結果。有三種類型的事件,基於它們何時影響流程:Start,Intermediate和End(分別見右圖)。

BPMN流對象 - 事件

2.活動由圓角矩形表示(參見右圖),是公司執行工作的通用術語。活動可以是原子的或非原子的(化合物)。活動類型包括:任務和子流程。子過程的特徵在於形狀底部中心的小加號。

BPMN流對象 - 活動

3.網關由熟悉的菱形表示(參見右圖),用於控制序列流的發散和收斂。因此,它將決定傳統決策,以及路徑的分叉,合併和連接。內部標記將指示行為控制的類型。

BPMN流對象 - 網關

BPMN連接對象

流對像在圖中連接在一起,以創建業務流程的基本骨架結構。有三個連接對象提供此功能。這些連接器是:

  1. 序列流通過與固體箭頭的實線表示(參見右圖),並且用於顯示活動將在一個過程來執行順序(序列)。注意,術語“控制流”通常不在BPMN中使用。

BPMN連接對象 - 順序流

  1. 消息流由帶有空心箭頭的虛線表示(請參見右圖),用於顯示發送和接收它們的兩個單獨的流程參與者(業務實體或業務角色)之間的消息流。在BPMN中,圖中的兩個獨立池將代表兩個參與者。

BPMN連接對象 - 順序流

  1. 關聯由帶箭頭線的虛線表示(參見右圖),用於將數據,文本和其他工件與流對象相關聯。關聯用於顯示活動的輸入和輸出。

BPMN連接對象 - 分配

BPMN圖概覽

對於需要或希望低精度的建模人員來創建用於文檔和通信目的的流程模型,核心元素和連接器將提供輕鬆創建可理解的圖表的能力(參見下圖)。

(使用Visual Paradigm Online 立即單擊並打開圖表

對於需要更高精度的建模人員來創建流程模型(需要進行詳細分析或由業務流程管理系統(BPMS)管理),可以在核心要素中添加其他詳細信息,並通過採購和財務結算進行顯示(見下圖)。

具有更多詳細信息的流程的細分

(使用Visual Paradigm Online 立即單擊並打開圖表

BPMN Swimlanes

許多過程建模方法利用泳道的概念作為將活動組織成單獨的視覺類別的機制,以便說明不同的功能能力或責任。BPMN支持具有兩種主要結構的泳道。兩種類型的BPD泳道對像是:

  1. 池代表流程中的參與者。它還充當圖形容器,用於從其他池中劃分一組活動,通常在B2B情境的上下文中。
  2. Lane是Pool中的子分區,可以垂直或水平擴展Pool的整個長度。車道用於組織和分類活動。

示例:基於原樣的採購訂單流程的待處理流程

他是一個未來的流程圖示例。一旦創建了現有操作的業務流程,就可以通過考慮和預測必要的改進或需要進行的更改來推導出該流程模型。

使用此BPMN圖表模板開始構建自己的模板。自定義BPMN圖以反映您的組織。單擊“使用此模板”以啟動。

示例:基於原樣的採購訂單流程的待處理流程

當圖表涉及兩個獨立的業務實體或參與者(見下圖)並在圖中物理分離時使用池。單獨池中的活動被視為自包含流程。因此,序列流可能不會越過池的邊界。消息流被定義為顯示兩個參與者之間的通信的機制,因此,必須在兩個池(或池中的對象)之間進行連接。

業務流程圖示例:患者業務流程

車道與傳統的泳道過程建模方法更緊密相關。車道通常用於分離與特定公司職能或角色相關的活動(參見下圖)。序列流可以跨越池內的車道邊界,但是可以不在同一池的車道中的流對象之間使用消息流。

示例:硬件零售商的裝運流程

在這個BPD示例中,我們只為參與此過程的人員使用了一個池和不同的通道,這自動意味著我們消除了這些人之間的通信:我們只是假設他們以某種方式相互通信。如果我們有一個流程引擎驅動這個過程,那個引擎會分配用戶任務,因此負責這些人之間的溝通。

使用此BPMN圖表模板並對其進行自定義以反映您的組織。單擊“使用此模板”以啟動。

示例:硬件零售商的裝運流程

BPMN工件

工件BPMN旨在允許建模人員和建模工具在擴展基本符號方面具有一定的靈活性,並提供適合特定建模情況的附加上下文的能力,例如垂直市場(例如,保險或銀行業務)。可以將任意數量的工件添加到圖表中,以適合所建模的業務流程的上下文。當前版本的BPMN規範僅預定義了三種類型的BPD工件,它們是:

數據對像是一種顯示活動如何需要或生成數據的機制。它們通過協會與活動相關聯。

BPMN工件 - 數據對象

由用虛線畫出的圓角矩形表示。分組可用於文檔或分析目的,但不會影響序列流。

BPMN工件 - 數據對象

註釋是建模者為BPMN圖的讀者提供附加文本信息的機制

BPMN Artifaccts - 註釋

示例:Aqua Distilled Water Company

這是一個簡單的BPMN示例,顯示了交付蒸餾水所涉及的業務流程。

使用此BPMN圖表模板作為創建自己的模板的起點,或單擊“ 創建空白”以從頭開始。點擊打開/編輯示例

其他業務分析工具

業務流程建模

客戶旅程映射

業務圖表軟件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