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DevOps

Kubernetes的30天養成計劃系列 第 1

[Day1] 挑戰開始:k8s初探+簡介

前言

去年夏天,因為公司面臨轉型的新需求,我們因此要使用到Docker,相較於以往的虛擬機,它具有啟動速度上的優勢,因為我們的服務需要做到跨平台,且需要針對相依的服務作管理,因緣際會之下,開啟了Docker與k8s的學習之路。

什麼是Kubernetes?

Kubernetes這個名字源於希臘語,意思是舵手或飛行員。

一般簡稱k8s或g8s,為求表達方便,後需皆以此代稱。

k8s是一個可移植,可擴展的開源平台,用於管理容器化工作負載和服務。

k8s是針對Docker環境所設計的管理框架,類似的框架還有Docker Swarm和Mesos,也有類似Docker的原始碼專案,如:rkt

為什麼要用Kubernetes?

在生產環境中,若需要管理運行應用程序的容器並確保沒有停機時間。例如,如果容器發生故障,則需要啟動另一個容器。如果有系統能自動幫我們協調處理這些事情就很方便。

k8s提供了一個彈性運行分佈式系統的框架。它可以負責的擴展要求,故障轉移,部署模式等。如此一來,能讓開發者專注在提供的服務上。

k8s提供了一些功能:

  • 服務發現和負載平衡

    k8s可以使用DNS名稱或使用自己的IP地址公開容器。如果容器的流量很高,k8s能夠負載均衡並分配網絡流量,以便部署穩定。

  • 存儲編排

    k8s允許您自動掛載選擇的存儲系統,例如本地存儲,公共雲提供商等。

  • 自動部署和回滾

    可以使用k8s描述已部署容器的所需狀態,並且可以以受控速率將實際狀態更改為所需狀態。例如,可以自動化k8s為部署創建新容器,刪除現有容器並將所有資源用於新容器。

  • 自動調度

    k8s允許指定每個容器需要多少CPU和內存(RAM)。當容器指定了資源請求時,k8s可以更好地決定管理容器的資源。

  • 自我修復

    k8s重新啟動失敗的容器,替換容器,殺死不回應用戶定義的運行狀況檢查的容器,並且在它們準備好服務之前不會將它們通告給客戶端。

  • 密鑰和配置管理

    k8s允許存儲和管理敏感信息,例如密碼、ssh密鑰。可以部署和更新機密和應用程序配置,而無需重建容器映像,也不會在配置中暴露機密。

Kubernetes架構與使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6/20120468TXvUvKqbeE.jpg
首先,若要架設k8s的話,必須要在server上設定master node,至少要有一個master node

基本上,所有在k8s的node,分為master和non-master兩種,為求簡化,將non-master定義為slave,後續提到相關node皆以slave稱之

  1. Master node : 分為三個部分:kube-apiserver、 kube-controller-manager、kube-scheduler
  2. Slave node : 分為兩個部分:kubelet、kube-proxy

Kubernetes中有哪些Component?

基本的Object有四種,分別為Pod、Service、Volume、Namespace

高階的Abstraction有五種,可用來控管基本的Object,稱為Controller,分別為ReplicaSet、Deployment、StatefulSet、DaemonSet、Job

小結

從上述一些內容可以知道,k8s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有效率的管理容器,而這容器裝載了我們所開發的服務甚至是程序,這樣一來可以讓開發人員更專注在這件事上面,當然如何使用k8s就是門學問了,請先著重在架構上理解及其目的,細節後續會陸續加進來。

參考連結

本文同步刊載於https://github.com/x1y2z3456/ironman

感謝您撥冗閱讀此文章,不喜勿噴,有任何問題建議歡迎下方留言:)

說個笑話,希望我能寫滿30天啊(笑


下一篇
[Day2] 一日碼頭工:快速Docker複習
系列文
Kubernetes的30天養成計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