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前言

好像要進入正題之前都要有一些前言XD
其實近年來,直譯語言成為眾多程式撰寫新手的第一首選,而MATLAB只要下載後就已經幫大家準備好環境,讓大家可以直接進行撰寫及執行,但因為需要高額費用,現在大多是學術研究單位或者公司有辦法支持,對於平民(XD)的我們當然轉向近來很熱門且相對是無需付太多費用的Python來當作入門。然而要開發Python當然就是要先建立好開發環境囉!
由於現在比較少針對MacOS說明的安裝文章,以下將針對MacOS系統做講解。

安裝


其實安裝法不外乎有人透過Homebrew或者conda來幫忙安裝,但其實你也可以透過官網來安裝最直接,以下將從官網直接下載安裝為教學!另外安裝前不要忘記先確認你的你的電腦設備行不行囉!

  1. 官網選擇自己想要安裝的版本

  2. 打開 .pkg執行檔,一直下一步就可以完成囉

  3. 如果你是安裝python 2輸入以下就可以看到你的版本,而MacOS一般內建下載的就是Python 2

$ python--version
Python 2.7.x

但如果你是安裝python 3輸入以下就可以看到你的版本,

$ python3--version
Python 3.x.x

一般還是建議安裝python3,因為官方已於2018年3月已經公告python2將於2020年1月1日起中止更新服務(End of life),雖然兩者落差不大,但因為有些python2語法python3是無法轉譯的,還是建議大家學習python3吧!

那到底怎麼開發程式?

到這裡其實已經完成很大部分了!你的環境已經大致上建立完成,但是到底怎麼開發程式呢?以下大概有三種方法:

  1. 直接在終端機開啟shell執行
$ python
Python 3.6.8 (v3.6.8:3c6b436a57, Dec 24 2018, 02:04:31) 
[GCC 4.2.1 Compatible Apple LLVM 6.0 (clang-600.0.57)] on darwin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只要看到「>>>」你就是成功進入到python的shell了!這種開發方法就是你每次輸入一行就會立刻直譯一次,雖然方便,但其實在開法一個專案或者練習的時候,而且debug比較困難!較適用於單純簡單操作或者計算時使用!一般來說比較常用下面的兩個方法來開發

  1. 使用文字編輯器撰寫內容,再執行Source code
    常見的文字編輯器有:Notepad++, Sublime Text, Vim等,可以協助我們開發Source code,再將Source code存為.py檔(這可以視為一個模組),再利用終端機進行執行,以下為範例code,並存為hello.py放在資料夾中。
# This is my first python code saved in the file.
# Its file name is hello.py!
print("Hello World! Hello Python!")
$ python hello.py
Hello World! Hello Python!
  1. 利用整合開發環境(IDE)進行編輯及執行
    這應該是最多人使用的方法了!以下簡介幾個常見IDE或者網路開發資源給大家:
    (1)PyCharm
    這是一個橫跨macOS/Windows/Linux三個平台且專給Python專用的IDE,不管對於新手或者專業開發者,都是一個方便的環境!
    (2)Anaconda
    我想這個是近來最有名的開發平台了!可以說是新手最好用的懶人大包!裡面有Spyder,Jupyter Notebook, VS Code(這算是半個IDE)等幾個大家愛用的開發python平台!有興趣大家可以找一個適合自己的開發器。但Anaconda最大的缺點就是很肥,會吃掉很多硬碟空間!
    (3)Redeo
    (4)Pyzo
    (5)Google Colab
    Google提供的一個開發平台,可以將你開發的程式儲存在個人的Google Drive,也可以隨時隨地開發你的程式,也可以很方便地分享Code給其他人!

介紹這麼多方法,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就看你喜歡哪個方法了!


上一篇
[Day1]什麼是程式語言?
下一篇
[Day3] 終於要開始寫程式嗎?
系列文
程式起手式及其應用-以python為例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