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自我挑戰組

程式起手式及其應用-以python為例系列 第 1

[Day1]什麼是程式語言?

  • 分享至 

  • xImage
  •  

學習程式語言是一段長遠的路,希望透過這30天,可以讓我們更進步。
既然要學習程式語言,我相信大家一定會問到:我到底要學什麼語言?

其實程式語言就跟我們在學中文、英文、德文...等等一樣,都是為了溝通與交流。而程式語言就是我們和電腦交流的語言,只是可以透過不同的語言與機器或電腦交流,而電腦也會給我們適當的回饋。

首先我們就先來了解程式語言中最重要的兩大類高階語言:

1. 編譯器(Compile)
可以將已經完成撰寫的原始碼(source code),利用編譯器(compiler)將原始碼先轉譯成目的碼(object code),這是一個接近機器可了解的程式碼,最後再進一步轉譯成機器可讀的機器碼(machine code),一般來說就是二進位碼。這一類的語言在執行上所需要的時間是比較短的。傳統的高階語言有:FORTRAN、C等,其中FORTRAN是源自IBM公司開發,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高階程式語言。後續尚有C++、C#、Pascal、VB等。

2. 直譯器(Interprete)
相較於編譯器,直譯器是對於第一次學程式語言的新手比較容易上手。且透過直譯器,可以直接將原始碼直接轉譯成機器可以讀得懂的執行程式碼,並且是每讀進一行原始碼,就會立刻進行一次直譯並執行動作。常見的有MATLAB、Javascript、Python、Ruby、Perl等。

學習直譯語言固然方便,可是在於變數(variable)或資料型別(data type)的操作或定義會讓初學者在處理部分運算時出現困惑,以中英文舉例來說,Ex.一顆蘋果(An apple),一輛巴士(A Bus),在中文上我們會很明確定義量詞的使用,但英文大多使用a/an來敘述一項物品。
因此,可以將直譯語言的變數想成英文量詞,編譯語言的變數則擬為中文量詞。變數使用上,對於編譯語言定義相對明確,可以清楚的知道他是整數、陣列等,而直譯語言卻有模糊地帶,這對於使用變數運算或儲存資料時,需要更加注意!

接下來的29天,還是會以Python作為主要學習語言,我們會注重在解決問題的邏輯思考及程式撰寫,近一步有關變數宣告的細節,有待大家對於程式語言有更高的興趣後,可以近一步透過編譯語言來增進自我更基本的程式撰寫能力。當然也會透過練習Python直譯語言過程中,介紹變數(variable)和資料型別(data type)。


下一篇
[Day2]一起安裝Python吧!
系列文
程式起手式及其應用-以python為例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