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DevOps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系列 第 3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 : DevOps 開源工具鍊 - Day 3 -

前言

從數年前開始有許多公司逐漸在導入敏捷式 (agile) 開發,而如今已有為數不少的公司團隊,將敏捷式開發作為應徵者篩選的條件之一。而 DevOps 則是一種可以將敏捷式開發,更進一步提升到下一個階段的辦法,在這篇文章要來討論 DevOps 開源工具包。

DevOps 開源工具包

image alt
此圖為 2019 Gartner 提出的部分開源工具

在全世界有數也數不清的開源軟體,有些能幫助到專案從計畫到生產的時程縮短,有的能幫助到專案在視覺化狀態下輕鬆維運。在當今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採用開源軟體作為開發工具,並且試圖以開源軟體來建置 DevOps 工具鍊

其最主要的原因是成本,開源軟體在費用上比起其方案所提供的工具要便宜得多;第二個原因是創新,隨著新的概念以及技術的演進,開源軟體有著更多隨著時代而改變的可能性。

各種開源軟體可用於自動化應用軟體開發的特定部分。例如,Gradle 構建應用軟體。Jenkins 持續交付應用軟體。Selenium 自動化為應用軟體進行測試。企業 IT 團隊可以利用數十個開源軟體來提高應用軟體開發流程的靈活性。實施 DevOps 的大多數 IT 團隊都使用開源軟體來處理部分或全部的工具鏈。

雖然開源軟體提供了極大的靈活性和創新潛力,但它們並未被預先整合起來。也就是說,使用者需要自行將這些工具拼裝出來。

以開源工具鏈支持敏捷性和創新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情,但沒有一步登天的辦法,弄清楚如何使用並維持開源工具鍊就是企業 IT 團隊需要做的項目之一。

五個創造開源工具鍊的方法

一、發現你需要一個新的開發佈署流程

意識到當前從開發到生產的流程需要很長的時間時,您應當開始思考如何變更現有的開發佈署流程。但要留意變更開發佈署流程,這並不意味著專案就變成了敏捷式開發,因為這只優化了應用軟體開發生命週期的一部分,整體的生命週期可能仍然很慢。

二、從其他組織經驗中獲益

世界各地都有 DevOps Days,以及各式各樣的 DevOps 活動。他們提供了示範、討論的機會,與經驗豐富的人交流,他們通常專注於一件事,那就是如何實施和管理自動化工具鏈。利用其他人的知識並從他們的挫折中學習可以幫助您前進的辦法。

三、分析當前的流程

分析開發到生產過程的每個步驟,以確定每個步驟需要多長的時間。這能使您發現自動化所需的區域,並引導您的對於工具的選擇。

四、嘗試建構一套工具鍊

通過從他人身上獲取得經驗知識,將其落實在原有的專案中,俗話說的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將知識落實能確保所學的正確性與合適性。但請留意新的流程應當在各項指標都有所提升,如果比原先更慢那就應該有所調整。

五、將工具鏈分享出去並文件化

這是一個關鍵,因為您的開發工具鏈將成為您公司未來的基礎。除了提升自己對於工具鍊的熟悉度外,也能確保工具鍊不會因年久而被遺忘,甚至還能因此找出潛在性問題並加以修正。

Reference


上一篇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 : DevOps 工具鍊 - Day 2 -
下一篇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 : DevOps 過去、現在和未來 - Day 4 -
系列文
Best Practice for DevOps on GitLab and GC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