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IoT

IoT 與cloud的愛恨情仇系列 第 3

[Day3] AWS IoTCore介紹

主要功能

下圖就是AWS IoT的宏觀圖,大概分成這些些項目來達成IoT Solution的項目,預計明天會有個小lab教大家怎麼將資料發送到Device Gateway上,並且透過AWS IoT網頁可以收到資料。

所以今天先解釋明天會使用到的項目,大概就是下面幾個項目

AWS IoT Device SDK

amazon 針對不同的語言有出不同的SDK,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找到一個自己會的語言來實作的,另外你自己如果有相當的把握也是可以透過開放的原始碼來跟AWS IoT溝通。

明天的範例會使用Node js的範例來實作。

Device Gateway

Device Gateway算是AWS IoT的門面,所以有的訊息都是先導入到Devivec Gateway
,透過標準的通訊協定MQTT/HTTP將資料傳送cloud或者傳給device。

Registry

登錄可建立裝置的身份以及追蹤中繼資料,例如裝置的屬性和功能。登錄會為每個裝置指派一個唯一的身份,無論裝置類型或連線方式為何都會是一樣的格式。它也支援描述裝置功能的中繼資料,例如感應器是否會報告溫度,以及資料為華氏或攝氏。
而在Registry中就會建立憑證,之後可以根據你的憑證來決定device的權限。

身份驗證和授權

而在Device 跟Device之間的溝通,則使用標準的Web安全性驗證,以TSL交互身分的方式驗證,這也是AWS IoT所採取的驗證策略,利用policy來精細分級的許可權限。

你可以在每個device的Policy底下設定分別可以做到什麼功能,如送訊息,或者更改shadow狀態等動作。


大概介紹完了AWS IoT 前半段的架構,大家應該有了初步的概念(或者沒有想法),之後的Device Shadow以及Rule Engine會放在第二個小lab來跟大家說明。

這邊跟大家簡單操作給大家看Device Gateway,透過Device Gateway我們訂閱一個topic並且發送一個訊息確定有收到,明天就會以Code的方式來發送訊息並且確定有收到訊息。

  1. 我們先到AWS IoT底下並且點選測試
  2. 當你點擊後其實AWS就會幫你開了一個channel,你可以在這邊進行依些簡單的測試,所以我們可以先輸入要訂閱的Topic並且按下訂閱。
  3. 到下面發送端輸入剛剛所輸入的Topic並且按下發送測試訊息。
  4. 到你剛剛所訂閱的Topic檢查所收到的訊息。

是不是很簡單,真的很簡單,其實這會是在開發跟確認訊息是否正確的一個簡單的方式,透過Device你可以在Local端寫一個Device來回報收到的訊息來確認是否有上線等等。

Reference

AWS IoT功能介紹


上一篇
[Day2] AWS雲端帳號申請
下一篇
[Day4] 建立AWS IoT Device
系列文
IoT 與cloud的愛恨情仇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