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自我挑戰組

三十Early副本攻略系列 第 5

Day05 - 暴走四驅車

前情提要:Day04 - LT STUDIO

謎之聲:這次的成果有影片唷!

背景:

這專案是畢業之後,菜鳥剛進社會,感嘆好像都沒有完成什麼目標,所以跟朋友相約參加黑客松,抱著

就算一次也好,挑戰一下自己可以做出什麼東西

沒想到還幸運的遇到了之後一起做專案的夥伴開啟了另外的篇章。

如果你知道四驅車是什麼,那你就一定知道,當你把四驅車的開關打開,聽到馬達磯磯磯的開始運轉,放下車子四輪著地的那個瞬間,車子劃破空氣,然後就只能等到他撞上牆壁後,才找得到車子。

所以我們當初的構想是,希望像動畫一樣,讓迷你四驅車手可以跟著車子一起跑向終點,真的太浪漫了~

挑戰:

在兩天一夜的挑戰,一開始可以說是四處碰壁完全摸不著頭緒,一開始我們先將問題拆解成

  1. 如何從感測器感應人的靠近
  2. 如何讓馬達能夠被電路操控速度
  3. 如何送出控制訊號

第一個部分

本來計畫使用藍芽模組,想說透過手機放在身上,就可以與四驅車上的藍芽模組溝通,來決定車子的速度!簡直就是GP晶片的真實版,但是…

要在一天內從零開始學會怎麼寫App怎麼用藍芽通訊模組,實在是太困難了,所以在奮鬥了一段時間後宣告這個方式失敗。

第二個部分

如何讓馬達能夠被電路操控,這時候就需要一個非常關鍵的電子零件 L298N 的馬達驅動模組,有了它就可以藉由送進來的訊號決定馬達的前進後退等等模式,但這一切的一切,都必須先建立在,要先想辦法把四驅車上的馬達電源線拉出來,從一個已經高度整合的四驅車玩具上,要怎麼達成這件事情,只好透過鑽頭暴力拆解一下。

努力奮鬥了另一段時間後,把電源線接上電池,終於聽到了馬達高頻運轉的唧唧聲,我們的隊伍感動的大聲呼叫,還嚇到了在場的其他人XDDD,不就只是馬達接上電池,有這麼興奮嗎?

只能說,這種奮鬥了一天,終於讓馬達接著電池運轉的感動,只有當事人才能懂。

第三個部分

如何送出控制訊號,經過第一個部分的挑戰失敗後,我們決定只要可以讓人跟著車子跑,怎麼樣都無所謂了!!打開了電子零件盒,看著手邊僅有的零件後,看到了一個不顯眼的 LED,發現,

什麼這竟然不是一個普通的LED,他是紅外線LED

翻翻盒子果然,還有一個紅外線接收器!所以我們就決定了,直接透過紅外線接受器來決定四驅車是否繼續往前跑,賽車手身上就配戴著所謂的紅外線發射器。

可以想像成,有一台四驅車上搭載了一個電視盒,賽車手身上配戴著電視遙控器,當遙控器發出轉台訊號的時候,車子就繼續跑,當車子沒收到訊號時就停下來,這麼兩光的情境大概就是我們的解決方案了。

結果:

最後居然也真的成功的達成了,在車子跑太遠的時候會自動減速,等人接近的時候再繼續加速!還獲得了黑客松的獎項。

pic1

pic2

pic3

pic4

Yes

回顧:

現在回想起來,那種挑戰的刺激感真的是很有趣的一次經驗,從那之後變得喜歡嘗試跟挑戰實作自己腦中的想法,也算是個性養成的一個重要分水嶺吧!

副本卡片

pic5


想看其他的副本介紹,記得訂閱我的 MediumiT鐵人賽


上一篇
Day04 - LT STUDIO
下一篇
Day06-香水手環
系列文
三十Early副本攻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effreyChen
iT邦新手 4 級 ‧ 2019-10-17 09:19:47

我打算來經營一個塞趴捲的分享頻道
https://www.sideproject.pro/

如果有興趣追蹤的話,幫我留個Email
目前還很初期,之後的更新訊息會透過Email通知你

這是臉書粉絲頁的部分
https://www.facebook.com/塞趴卷Pro-110118030402396

不過很多東西我都還沒空填寫XDDD

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s://medium.com/@jeffreychen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