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Security

資安稽核經驗分享系列 第 6

各階段稽核員

明天又是星期一了....加油!!

教育部教育機構資安驗證中心審查你的資料後,若符合條件資格,則會通知你申請成功,這個時候就是一位稽核觀察員了。但是要成為主導稽核員,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從稽核觀察員到主導稽核員,中間還有一段路要走,以下就是稽核觀察員的分級階段說明:

第一階稽核觀察員-就是最菜的意思,一切都懵懵懂懂的,在這個階段去稽核時基本上就是多觀察,因為不能對受稽方發問,許多的文件雖然可以翻閱,但也看不出有甚麼問題。所以建議要帶個筆記本,將其他階的觀察員以及主導稽核員的動作行為做一紀錄。在這個階段,主稽跟驗證中心基本上都不會要求太多,而稽核後需要繳交心得報告。

第二階稽核觀察員-經過大概2-3次的實地訪查稽核後,就會晉升為第二階,在這個階段就可以開始練習查檢表,但是在稽核時一樣是不發言,結束後也是要繳交心得。

第三階稽核觀察員-大概也是經過2-3次的實地稽核,就會晉升為第三階,在這個階段就要開始使用查檢表了,稽核前、稽核後都需要繳交查檢表,這個階段就不用繳交心得了。

第四階稽核觀察員-在這個階段,要做的事情就比之前要多了許多,例如:稽核前的文件審查、稽核當天與稽核後的查檢表以及稽核報告,這些都是第四階的觀察員要開始處理的項目。

第五階稽核觀察員-除了第四階時要做的項目之外,在稽核當天則依照主導稽核員的指示主持啟始會議、管理階層訪談、總結會議等。

稽核員-這個階段已經不是觀察員了,所做的一切動作事項,都是以模擬主導稽核員為主,除了本身應做的工作之外,還要協助輔導稽核觀察員。

主導稽核員-掌握整個稽核流程與稽核團隊的運作。

要晉升到主導稽核員這個位置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從之前的懵懂到現在看到主導稽核員,那種感覺截然不同,讓人敬佩。


上一篇
如何申請成為稽核觀察員
系列文
資安稽核經驗分享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