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0

在資訊力等於競爭力的趨勢下,現今公司內部資訊單位都肩負不可能的任務,即管理日益複雜的資訊作業環境、將停機時間降到趨近於零,並確保整體系統安全。資訊長購買的管理軟體,將決定資訊單位能否使命必達,所以Ipswtich推出IT 監控採購指南的目的,是協助資訊長根據自身需求挑對產品,內容涵蓋全球和所有利基市場資訊部門面對的5大營運難題,並以簡單問答形式判斷這些需求是否重要,進而能客觀評估自身需求,比較各家產品優劣。

五大重大營運難題
Progress Ipswtich 根據和幾萬個客戶的互動經驗,整理出被動式管理、故障排除時間冗長、 事件發生機率更高、服務等級降低、浪費人力等五大營運難題,這都和監控工具及資訊部門選擇的作法息息相關。

  1. 被動式管理
    所有資訊部門都會在資訊服務突然中斷時,立即設法解決問題,但是某些單位能在使用者回報問題以前,就偵測到大部分問題。一個單位的主被動程度,可從使用者反應後才得知資訊服務受影響的比例計算出來,一個單位越被動,對整個機構的價值就越低。
    市面上無數研究和分析報告都指出,被動式管理和單一領域或單點式的監控作法有關,原因歸咎於多半資訊團隊無力整合不同機構的資料, 或者無法一次看清不同技術領域的狀況。

  2. 故障排除時間冗長
    資訊服務一旦中斷,中小企業勢必得召開跨部門會議或電話會議,比較個別網域的運作狀況,找出可能的原因。由於一層服務運作「正常」時,可能反而造成上一層服務異常,因此癥結通常難以確認。這種「工具各自為政」的監控作法,通常會使平均修復時間大幅延後,尤其在資訊作業環境比較複雜時,問題會更加嚴重。

  3. 事件發生機率更高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在使用者的情緒沸騰下,資訊部門最後通常只能重新啟動疑似出問題的伺服器。儘管此種作法也許能讓服務恢復上線,但是電腦專家都知道這只會讓「已知問題」清單多記上一筆。久而久之,由於懸而未決的問題不斷累積,到最後仍然會重新出現,導致各種事件發生機率更高。

  4. 服務等級降低
    如果網路故障事件發生機率升高,與故障排除時間漫長的問題一起出現,就會降低應用服務等級,進而影響推動改善方案的能力。深陷該困境無法自拔的資訊部門,一定會經常抱怨花太多時間在收拾爛攤子。

  5. 浪費人力
    每套管理工具都要有專人操作、維護,但是客戶選擇工具時通常以自訂彈性為考量依據,沒有想到自訂步驟本身是否簡單。隨著工具數量越來越多,人力資源逐漸吃緊,最終影響到生產力,因此資訊部門壯大後,通常會把重心放在簡化自動執行程序上, 所使用工具的品牌也會逐漸集中。

整合監控技術的優點
為解決重大的營運難題,資訊部門都希望整合監控工具能有足夠的彈性,以便掌控作業環境的複雜程度。在多家廠商產品的作業環境中,幾乎所有資訊產品都支援多種通訊協定,就能透視伺服器、儲存系統、網路、應用程式,以及這些環節錯綜複雜的關係,並且有多個優點。

主動出擊的資訊管理態度
如果能從單一介面綜觀全局,就可從應用程式依存關係的角度,監控個別網域中的環節。舉例來說,如果知道實體伺服器處理的虛擬工作量規模和重要性,就能指定關鍵績效指標所使用的臨界值和嚴重性。當監控系統可瞭解這層依存關係,就容易找出潛在或隱而未發的問題,因此採用整合監控作法的機構比較能主動管理。

加快解決問題的速度
網路、伺服器、儲存系統和應用服務工作小組,若能掌握相同資訊,彼此合作的效果就會更好,發現、解決問題的速度自然更快。當工作小組能瞭解重點系統應用程式與服務之間的技術依存關係,找出問題根源的速度也會加快。

  1. 彈性
    每個資訊作業環境都不同,因此監控工具必須有彈性,才能處理多種用途、設備和通訊協定。軟體授權模式也必須有彈性,才 能適應作業環境的成長與變化。資訊部門都希望不必添購授權就能監控新設備和新的應用程式。

  2. 降低事件發生機率
    誠如前述,當能發現醞釀中的問題並主動出擊,即可降低事件的發生機率,查出事件發生的原因也有相同效果。畢竟,找出病灶自然可徹底解決問題,進而減少已知問題。

  3. 提高服務等級
    對於資訊部門來說,整合監控技術最大優點,在於提高應用服務等級。如果資訊部門能達成嚴苛的服務等級協議,自然不必太擔心網路斷線、使用者回應時間和應用程式效能的問題,而是將工作重心放在影響整體服務品質的因素,例如改進功能的建置速度更快、更順利。

  4. 降低成本
    最後,整合監控技術能大大減少單一領域工具數量,不但能將人力做更有效的運用,也能降低授權、維護、設定、 訓練、升級和相關人力的成本。

系統監控產品選購標準
由於廠商把重點放在最重要的功能上,因此也讓系統監控產品的選購過程更加困難。但真正重要的功能只有您工作時需要的功能。每個資訊作業環境都不同,每個資訊部門都有不同的需求。
Ipswtich建議詳讀檢查清單,資訊長就能判斷貴單位需要以下哪些功能,並務必將目前的需求和未來規劃的需求都列入考慮。當填寫完畢後,您可根據需求挑選適當工具時,即能把這份文件當成實用的參考資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9/20119749IjqJ3IP00K.png

資訊長購買監控產品前的標準檢查清單-1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9/20119749jeIdbhnkXr.png
資訊長購買監控產品前的標準檢查清單-2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9/20119749eoAaxEdESO.png
資訊長購買監控產品前的標準檢查清單-3


上一篇
資訊人員避免三大常見網路監控失敗問題的最佳作法
下一篇
六點秘訣 快速偵測網路問題根源與改善網境
系列文
Progress | Ipswitch 高安全網路環境與資料分享空間 面面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